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塘南塘:“村史馆”开馆 记录社区的“前世今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11 10:06
  

  晋江新闻网3月11日讯 农历新年已过,而晋江市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年味还未散去,因为这里迎来了一件喜庆的大事。原来,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在社区热心乡贤、老年人协会、社区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南塘社区村史馆近期正式开馆。这也是新塘街道首个社区“村史馆”。

  近日,记者在晋江市委下派南塘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超猛的带领下,走进这个面积约70平方米的村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句振奋人心的标语——“要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标语下面是一台旧时的石磨,构成了一处古香古色的小景观。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关于南塘社区的姓氏渊源、历史沿革、历代名人、民俗活动、教育成就等方面,你都可以在这里熟知。

  “南塘社区历史悠久,在去年举办的首届‘洑田塘’古水利文化节上,社区两委、老人会和各界仁人志士聚在一起,首次提出了筹建‘村史馆’的想法。”王超猛说,该想法一提出,便马上被落实,由社区两委、老人协会和社区文史爱好者组成的筹备组,分头搜集、整理资料。“筹建村史馆是一件工程量较大的事,这次多亏有不少居民帮忙、参与筹建,尤其是社区文史爱好者龚喜庆,才使得‘村史馆’在短短一年时间内便顺利开馆。”南塘社区老人协会会长柯和平说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塘村史馆记录了南塘社区的“前世今生”,分为八个主题,分别是社区概况、姓氏渊源、隶属沿革、教育成就、民俗古迹、名人故事、现代文明、远景规划,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南塘社区的发展轨迹,其中不乏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洑田庙、特色民宿活动“跺船”,以及柯氏家庙的介绍等。

  “村史馆的建设旨在注重历史文脉的传承,突出南塘古早味,守住历史风貌和乡土气息,留住‘美丽乡愁’。”南塘社区党支部书记柯连增表示,希望依托村史馆这个平台,让群众真正了解家乡的美,感受家乡的情,充满对家乡的爱。“它是居民自我了解社区历史的基地,是为下一代讲解社区历史的教育实景,是寄托海外乡贤‘乡愁’的实物,也是外来者了解南塘的一个重要窗口。”

  据介绍,南塘史始于隋唐时代,至今仍保存了原有的宋代集市格局与街巷体系,也保留着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寺庙、桥梁、教堂、商行以及闽派红砖古大厝等建筑,有的古迹已被列入晋江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新塘|村史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