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全国两会·晋江声音】许健康: 加大对振兴乡村的 投入和引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09 08:04
  

  【人物名片许健康,全国政协委员、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引发了许健康对于乡村振兴的进一步思考。此次参会,许健康就提出了《关于加大对振兴乡村投入和引导的提案》。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城市发展明显好于乡村,资源集中在城市,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务工经商,带来了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很多一线城市已不堪重负。而在许多环境优美的乡村,却只剩下妇女、儿童、老人,产生了大量的空心村,并带来诸如子女教育、养老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许健康说,《意见》的提出非常必要且及时,通过振兴乡村,不仅能缓解城市的交通、生活等各类压力,也能实现人口的平衡分布,避免人口在某些城市过度集中而带来的灾祸隐患。同时,通过合理的乡村振兴规划和因地制宜的产业布局,打造更加生态自然且富有文化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那么,该如何合理地进行乡村振兴规划和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布局?许健康认为,可以参照福建、广东等地出台的吸引海外华侨回乡投资的成功经验,从优先使用土地、税费减免、信贷资金支持等方面出台切实可行的扶持政策,支持引导那些对乡村最有感情,也是最了解乡村如何发展的人投身振兴乡村事业;同时,对掌握先进生产技术的外出求学、务工者或退伍军人,也可出台技术入股等优惠政策,鼓励他们回乡,以先进技术带动产业升级,为振兴乡村贡献智慧。

  在统筹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许健康建议,可以参考德国“城乡等值”战略,借鉴其成功的发展模式,使农村在生产、生活质量实质上与城市逐渐消除差异,包括劳动强度、工作条件、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居住环境等方面与城市一样。“山东的南张楼村与德国合作项目‘巴伐利亚城乡等值化试验’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许健康举例说,也可学习美国、日本等城中有乡、乡中有村的经验,淡化城乡边界,这样不仅能吸引人,还能留住人。

  此外,许健康认为,可以把定点扶贫帮扶、驻村第一书记等成功的农村脱贫扶贫方式,借鉴到振兴乡村工作中,鼓励专业人才投身到振兴乡村事业中,从乡村产业规划、配套设施建设、招商引资、政策落实等全方位提升建设美丽新农村的人才素质。

  (记者_阙杨娜 晋江商人记者_王远芳)

标签:全国两会|晋江声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