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学生参与度比较低 开学交花灯引家长热议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3-07 15:41
  

  开学交花灯引家长热议

  陈女士一家人和孩子一起制作的花灯(陈女士供图)

  本周一,泉州市各小学、幼儿园开学,上学的孩子们除了背书包外,许多人手中还拎着一个花灯,这些各式各样的花灯就是学生的寒假实践作业。

  近日,有很多市民致电96339热议这份特别的寒假作业,有家长觉得制作花灯是和孩子之间美好的互动,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有的家长则觉得太麻烦,因为很多花灯都是父母直接代劳制作,给父母增添负担。这些花灯被发上了朋友圈、微博,引发家长的集体热议。

  家长反映作业超出幼儿能力 拼的是家长的手艺

  家有一女的陈女士说,第一次制作花灯作业时,考虑到孩子还比较小,不懂得制作,她就叫上全家人一起动手。但在制作的过程中,她始终抱着一定要让孩子也参与其中的心态,让女儿帮忙剪纸。如今陈女士的小孩已经读小学四年级,她们也做了四年的花灯,但“第一年做花灯觉得有意思,可从第二年开始就觉得很累”。

  吴女士的儿子今年才读幼儿园小班,学校要求制作红包花灯,可是儿子还太小,只能由家长全部代劳。她说:“这完全是学校在给我们家长布置作业嘛。对于幼儿园的小朋友,花灯作业是不是太难了?”

  在采访中,对于手工制作花灯,不少家长认为方式不错,但要注重提倡节俭,并尊重孩子的创造力。刘女士的女儿上二年级,去年,孩子用漂亮的包装盒,花了很多心思做了一个花灯,不仅贴了贝壳、沾上纸剪的流苏,还特地从玩具上拆下一盏灯挂在盒子里,颇有创意。可今年孩子却强烈要求上网买现成的花灯再制作,原因是她的包装盒花灯不如买的花灯漂亮而受到冷遇,被挂在角落里。刘女士觉得孩子的创造力和积极性要维护,这样才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还有很多家长致电96339反映,制作花灯的作业超出幼儿的能力,反而给孩子跟家长增加负担。

  记者调查 或网购或家长代劳 学生参与度比较低

  今年的花灯,是否是孩子自己制作的?记者随机采访了8个家长,有3个幼儿园家长,5个小学生家长。幼儿园孩子的花灯都是家长制作的,而小学生的花灯大部分也是家长代劳。有些家长不会制作,则请教专业人士,或者直接在网上购买。

  市民张女士女儿每年的花灯作业几乎都是她一个人完成。今年学校会评选出优秀的手工花灯进行展示。为了制作狗年元素花灯,她专门请教当美术老师的表姐,还网上购买了材料。肖女士则考虑到自己的手工差,直接给女儿报了个培训班,培训班提供制作花灯的材料,现场教学。

  在调查中,一些家长认为,因为很多花灯都是由家长制作,这让孩子有一种不劳而获的感觉。手工好的家长制作出的花灯能让孩子拿第一,而手工差的家长,孩子只能失望了,所以这是个“拼家长”的活。

  张女士认为,不需要让每个学生都制作花灯,可以进行班级分组,五六个学生一组,大家集思广益,做出有特色的花灯,这样既让学生有参与感,也不至于造成材料浪费。

  部门回复 花灯传承民俗文化 重在参与切莫攀比

  泉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林科长说,让学生制作花灯是对闽南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这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元宵等传统节日的氛围,以制作花灯为载体,把民俗文化传承下来。虽然学校布置的花灯制作作业,很多都有家长帮忙,但这无形中也带动了家长与孩子的亲子互动,加强家校之间的互动。

  林科长说,教育部门并没有关于制作花灯作业的要求,基本上都是学校自己的安排。她认为花灯作业可以进行展示,但评比性不应太强。有些家长不理解,想制作出漂亮且复杂的花灯,其实也是家长的一种攀比心理。家长应该根据小孩的动手能力,选择所制作花灯的难易程度,尽量让孩子参与其中。她表示,接下来,教育部门会跟学校沟通如何更好地做好这项工作。

(记者 柯丽娟)

标签:作业|花灯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