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天下纵览 >> 国内国际>>正文

超纲教学叫停 禁令能否收紧疯狂校外培训“缰绳”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8-02-27 14:48
  

  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对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专项治理,学校也不得拔高教学要求、加快教学进度、增加教学难度,缓解家长你追我赶的焦虑感。

  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被叫停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专项治理行动将重点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治理数学语文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校外负担放在最突出位置;治理学校和教师中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强化学校和教师管理提到更重要位置。

  剑指“掐尖”“坑班” 禁令能否收紧疯狂校外培训的“缰绳”?

  参加“坑班”以获得好中学的录取,校外培训机构竞赛成绩成为升学“敲门砖”,学校老师引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针对种种教育怪象,教育部提出“十个严禁”底线要求,并联合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格的禁令能否让疯狂的校外培训回到正轨?记者对权威部门和专家进行了采访。

  快评:打破校外培训“剧场效应”还需标本兼治

  打破校外培训“剧场效应”,应当一方面规范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另一方面,要从学校内的治理着手,斩断校外培训与中小学校招生、分班等挂钩的因果关系,从源头遏制培训热。

  (新华社国内部、摄影部 新华网 联合出品)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超纲教学|校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