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侨乡晋江火把节传承数百年:照亮回家的路

www.ijjnews.com   中新社  2018-02-27 09:12
  

  中新社晋江2月25日电 题:侨乡晋江火把节传承数百年:照亮回家的路

  每年农历正月前后,福建晋江永和镇山前村的村民们都忙活着制作火把,为正月初九、初十晚上的“火把节”做准备。这个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沿袭了300多年的闽南传统民俗,也是国内少见的汉族“火把节”。

  24日(农历正月初九)晚,山前村的热闹被一条热气腾腾的“火龙”承包了。夜幕刚刚降临,等待多时的山前村男女老少陆续走出家门,聚集在村里的世泉宫,依次点燃手中的火把,高举着绕村而行。

  “离开家乡50几年了,家乡的‘火把节’还是时常出现在梦里。”对于年过七旬的香港永和山前同乡会理事长蔡建安来说,火把节就像一盏明灯,照亮着自己回家的路。

  高举着熊熊燃烧的火把,蔡建安再一次踏上家乡的村道,与父老乡亲们走街串巷,一路谈笑风生。“这是我连续第二年参加‘火把节’了。今年还有150多名在香港的山前村同胞组团回乡,共襄盛举。”

  1996年离开家乡到香港创业的吴鸿泽,时隔22年又一次加入“火把节”的队伍中。“心里非常感慨,跟以前不一样的是,现在的节日更隆重、形式更多样,但那种重视、期待、兴奋的心情是没有变的。”

  “火把节不仅是家乡欢庆春节的一个仪式,更是凝聚乡情、亲情的一个载体。”吴鸿泽说,“明年我希望带着儿女们一起回家乡,感受一下父辈生活成长的地方,感受这种世代传承的民俗文化瑰宝。”

  常住人口有2600多人的山前村,旅外人口就有3000余人,足迹遍及菲律宾、越南、新加坡、印尼,以及中国香港、澳门等地。“今年的火把至少有3000支,最大一支有4米多长。”山前村村委会主任蔡助善介绍,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是山前村延续了数百年的传统,最早是为了祈福、消灾,传承至今,火把节寄托了全村人对新一年的希冀,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平平安安。

  在以往,每到农历正月初四,山前村四个角落的主事人会齐聚世泉宫,以“掷杯”的方式来决定火把节的日子。2012年起,“火把节”固定在每年农历正月初九晚上举行,也吸引了更多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返乡参与。蔡助善笑着说,“如今,山前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火把,谁家的火把做得最好,谁家的火把最长,都是每年村民们津津乐道的事。”

  “火把看似简单,其实绑起来很难。”山前村老人会副会长蔡缺禁告诉记者,制作一支火把需要一个多小时,依然沿袭古法,用黄色的粗草纸和竹枝制作。“把粗壮的竹枝劈成五到七枝的花枝后,以黄纸戳条,盘旋包裹其上。等竹枝被缠得严严实实如玉米棒一般,再将油兜头浇下,这火把便制成了。”

  夜色渐浓,远远望去,绵延一公里多的队伍犹如一条“火龙”,照亮了整个村庄,场面蔚为壮观。72岁的菲律宾华侨蔡文炳在人群中高举火把,寄托对新年的美好祝愿。“14岁离家,回来已是两鬓斑白,是时候回来拿一拿家乡的火把,走一走家乡的小路。”

  (记者 孙虹)

标签:火把节
稿源: 中新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