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提“旧”立“新” ——看晋江产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道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2-26 14:53
  

  晋江,全国县域经济十强、我省县域经济首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传统制造业见长的晋江产业经济和县域经济,呈现何种转型态势?带着这一问题,本报记者深入晋江,一探究竟。

   “分化”中前进

  进入新年以来,晋江体育运动品牌安踏股价持续走高,至1月底,其股价已接近40元,总市值超过1000亿港币。跻身港交所千亿市值公司之列。

  作为中国体育用品的龙头企业,安踏去年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成为中国首家进入百亿俱乐部的运动品企业,今年有望突破150亿元。“作为龙头企业,我们创新的商品贡献利润超过60%。”安踏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目前,安踏研发费用占销售成本的比重超过5%。同时,安踏在美国、日本、韩国设立多个研发设计机构,通过组建国际化的研发设计团队,大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晋江,像安踏这样持续做大做强的龙头企业,并不鲜见。

  恒安、安踏、361°……去年以来,一大批晋江传统制造业龙头企业主动作为,或技术创新,或产品创新,或管理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或品牌创新,你追我赶,迸发出巨大的产业能量和活力,为传统制造业转型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驱车进入晋江市中心城区青阳、梅岭、罗山一带,路旁的广告牌逐渐增多。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些广告大部分来自当地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品牌。

  运动鞋产量占全球20%,品牌男装产量占全国25%,休闲食品占全国20%,外墙陶瓷占全国60%……经多年发展,晋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和品牌基地。然而,在经历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近几年,规模庞大的晋江制造全面进入调整期和转型期,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晋江传统制造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艰巨,必须加快对过剩产能的出清和先进产能的做大。这一过程中,伴随着部分低端中小企业出局,龙头企业逐步做大做强,有效填补了缺口。不仅如此,由于龙头企业在环保、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明显,大量中高端产品先后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直接推动了晋江传统制造业产业结构的优化。

  为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当地政府持续发力,加大引导和刺激力度。

  走进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各类琳琅满目的机器人手臂摆满整个中心展厅。一旁的数据室,研发人员正通过电脑观察和调控各类数据。这家由晋江市政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在晋江设立的机器人研发中心,已为百宏、华宇、腾达、三斯达等大批民企提供数百套工业系统改造方案,现场为恒安、安踏、梅花伞等数百家企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成为当地智能装备研发、输出中心和智能技术推广中心。

  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晋江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福州大学晋江研究院……三年多来,为推动晋江制造加速转型,当地政府先后搭建各类技术和创新平台超30个。数千个管理创新方案、技术解决方案,为当地制造业企业转型注入强大的创新动力。

  晋江市政府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几年发力,如今,晋江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中的好、中、差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53∶20∶27优化为2017年底的65∶15∶20,产业结构向优、向好的态势明显。

   追逐两“新”

  在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晋江人意识到,物流、金融、贸易、研发、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有效供给不足,急需补课。

  “能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补足现代服务业这一短板,同时抓住当前现代服务发展的历史性契机,尽快培育出一个新兴产业,关系到晋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能否加速优化,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在一次全市经济分析会上,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如是说。

  政策率先发力。晋江先后出台《“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等多份文件,在财税、人才引进、融资等方面入手,全面扶持当地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

  走进晋江洪山文创园,一股股创意潮、文化热扑面而来。数百家各类工业设计公司和文化创意机构,密集分布在园区各大写字楼内。目前,园区累计引进和签约企业243家,聚集各类人才超2300名,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等称号。2017年,仅工业设计一项,园区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超40%,成为晋江重要的设计外包服务基地。

  高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晋江产业经济的另一个转型方向。

  晋江总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高新技术产业日新月异的当下,晋江不能缺位,当有所作为。

  以实体经济为本,近年来,晋江明显加大了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招商引资力度。总投资370亿元的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存储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HDT高效太阳能项目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陆续落地并开建,极大地改变了晋江产业经济面貌。

  统计显示,晋江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完成90多亿元,同比增长92%,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个百分点。其中,大项目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存储器生产线项目FAB主厂房已于近期顺利封顶。此外,芝奇、美国空气化工、创龙智新等14个集成电路产业链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29.05亿元,为晋江先进制造业投资添足后劲。

  (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标签:产业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