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2018平昌冬奥会感怀 体育运动承载了太多的压力

www.ijjnews.com   志贺频道  2018-02-24 10:55
  

  2月22日,2018平昌冬奥会第13天,我们中国人民终于看到了,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中国短道速滑男子选手武大靖,凭借决赛的39.584秒的成绩,以无可争议的强大优势,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同时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成为了新的纪录保持者。这块金牌来得太珍贵了,来得太期待了,若没有这样一块金牌,就是再多的银牌,奖牌榜上也只能排在拥有一块金牌的代表团后面,很多人的新年春节也因此就无法过好了。现在,我们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榜排名向前挺进到第14名的位置。

  在媒体的一片欢呼声中,有这样一个声音特别的致意对手。央视记者尉迟学敏向武大靖提问中,说今天500米非常棒,一骑绝尘,没有给对手,也没有给裁判机会。这个所指的不言而喻的,就是指在2月20日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中,第二个和第三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和加拿大队均被裁判为犯规,成精也被取消,韩国队员未被判犯规,最后夺得冠军。这一判罚结果,立刻引发了中国代表团的不满,包括众多国家教练员和运动员也表示"看不懂"。总的来说,争议点在于决赛的最后阶段八圈,一共有四个碰撞点,那个碰撞点是犯规,那个碰撞点不是犯规,这个尺度掌握在裁判手中,而明显看出裁判的一致性是存在质疑的,这也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申诉的主要理由。国际滑冰联合会也罕见的公布了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被判犯规的说明,并给出了照片图解。不过就对于韩国队是否犯规的争议问题,国际滑联表示不会再就判罚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一时间舆论哗然,各大主流媒体都发表了质疑和讨论性文章。坊间新媒体的声音更是猛烈,以至于上升到了对国家信誉和民族品性的声讨。抗议之声在沉着铿锵的时间点上,武大靖的金牌,无疑着实让我们中国代表团扬眉吐气了一把,也给了全国人民的一个交待,也让喷薄欲出的对内对外的指责声浪获得了一些平息。

  这里,我想引用毛治中先生的观点,毛治中先生是中国第一家冰雪俱乐部的创始人,也是原辽宁足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中国体育界第一家股份制市场化运作的公司。他在2月16日就发表了"兵败平昌"的言论,文字很长,选其主要,"运动员的压力太大了,官员压力太大了,中国人把体育政治化了","其实体育的本质是娱乐,看外国运动员享受比赛过程,关键时刻敢拼敢上"。这些话对这几天的事件颇为对应。武大靖的金牌,国际滑联的判罚争议,这两件事结合在一起正好应了那句"用实力说话"。我们的媒体为此表达不满,提出质疑,引发热议,都是好事情。可是,如果再升级一步,那样就是"压力太大了",这个压力老外可不会担着,全会落在我们自己人身上,特别是我们的教练员和运动员。

  回到2月22日的活动,志贺一早奔赴龙坪高山滑雪中心(Yongpyong Alpine Centre),这里在上午10点钟有一场高山滑雪男子回转速滑(Man‘s slalom Run)决赛。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很多,两轮比赛最后有成绩的就有43名选手,还有数十位滑行失败没有成绩的选手,以至于四个小时的比赛运动员一个接一个,非常密集。多国运动员参与比赛,也引来了多国观众,大家准备充分,身披手舞各国旗帜,现场简直成为了一场小联合国开大会。

  其中最为引发关注的,也是我一直梦想看到的,就是在403、404区域块内,朝鲜少女啦啦队的出现与表演。她们看起来都是16-20岁的年龄,面容姣好,化了淡妆,有的还敷了白粉(很多年前,还没有进口化妆品时期,中国也有的,很厚很白),头戴圣诞毛线帽,着茶色大太阳镜,全身红色羽绒服,间有朝鲜国旗的蓝白色剑形。大家淡淡微笑,少数会热情招手,大多是表情沉静,略带自豪。整齐就坐后,在指挥的引导下,先后是舞动气棒加油,鼓掌加油,舞动雪花片唱歌,摇旗欢呼,一切都是行动统一听指挥,令行禁止,整齐划一。朝鲜少女啦啦队的歌声和欢呼,让现场的人没了心思看比赛,所有的记者都冲向了她们,把她们包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拍照摄像。不过,却没有一个人为他们鼓掌欢呼,而是敬畏的看着,就是我一个人傻乎乎的还鼓掌欢呼,看来我还是有共鸣的,这不就是我们都曾经的军训拉歌的少女版么。

 

  朝鲜少女们所"欢呼雀跃"的朝鲜选手,一个是Kang Song II,一个是Choe MYong Gwang,却并没有因此而焕发出无限的力量,全部成绩垫底。朝鲜少女们的欢呼是被指挥出来的,同时也就没有了失落的表情,倒是按照朝鲜选手比赛时间来,结束就离开,不喜不悲,平若秋水。只是有的女孩,准确说是很多,没有表情或似乎忧心在眉头。尤其是比较韩国颁奖美女的落落大方和笑容可掬,你就更能看得出来。

  观众席的一边是另外的场景,各种花花绿绿的国旗,披在身上,舞在手上,还有脸上得各种涂彩、各种怪异道具,非常卡通,非常迪斯尼。大家也为各自国家的运动员欢呼雀跃,不过运动员是成绩好还是成绩差,都不是最重要的,大家会为自家运动员摔倒翻跟头而哈哈大笑,尤其是瑞典观众笑得最厉害,可是最后是瑞典选手MYHRER Andre获得了金牌。

  不过,有一位瑞典老者,一直挥舞着瑞典国旗,而且是一直站着挥舞着瑞典国旗,从开赛到结束四个小时,一直没有坐下,或许,这就是他的鼓舞自家运动员的方式吧。

标签:冬奥会
稿源: 志贺频道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