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在冷艳的Jeongseon Alpine Centre 看美人从天而降

www.ijjnews.com   志贺频道  2018-02-23 10:38
  

  21日的活动安排是去往旌善高山滑雪中心(Jeongseon Alpine Centre),那里在上午11点钟是女子高山速降比赛(Ladies'Downhill Alpine)。旌善高山滑雪中心位于韩国江原道旌善郡,承办2018平昌冬奥会的高山滑雪等六个项目赛事。旌善高山滑雪中心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以高山滑降项目为例,其中男子的起点高度在海拔1370米,终点高度在海拔545米,标高差825米,赛道长度2857米;女子的起点高度在海拔1275米,终点高度在海拔545米,标高差730米,赛道长度2710米(以2018平昌冬奥会官网数据为准);高山滑雪赛道上又高又陡,其中设计了四个跳跃点(Jump1、2、3、4),结合冰面赛道的标准要求,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速度要达到100公里/小时。另一方面,旌善高山滑雪中心的观众席也有6500席,其中坐席3600个,站席2900个,设在高山滑雪赛道的终点的对面,视觉效果绝佳。

  志贺早上5点起床,5点半钟出发,7点钟坐上赶往旌善的大巴,一路耗费了将近3个小时,在不到10点钟到达了旌善汽车站,在冬奥会志愿者的指引下,换乘TS14,一路又是40分钟,才赶到了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在此必须要吐槽一下韩国冬奥组委会的组织安排,这样遥远而辛苦的路程,怪不得会有那么多观众放弃观看比赛。旌善高山滑雪中心现场的人员和观众也主要是乘坐大巴车辆组织过来的,看台上并不满座。有一种感觉,就是除了冰雪行业人士,还有各种组织、机构、公司的组织观赛,自发来观看比赛的人似乎并不多。从入口到看台有一小段路,拾级而上,我们的座位(A类)位置很好,天空明静,暖阳高照,风不很大,能见度好,看运动选手一个个奇迹般的飞跃与速滑,除了刺激就是惊恐,感觉这才是真正的最好的滑雪运动!看台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人士,都有些矜持与礼貌有加,看来世界都流行低调,有很多场合可以互相交换信息,简单的交流,就有很多收获。

  高山滑雪女子速降比赛共有39名选手报名入围,现场比赛是31名选手有成绩。意大利名将GOGGIA Sofia(5号)以1分39秒22夺得金牌;挪威选手MOWINCKEL Ragnhild(19号)夺得银牌,之前她已经夺得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比赛的银牌;美国老将VONN Lindsey夺得铜牌,VONN Lindsey被媒体广泛流传曾经是高尔夫世界排名第一的Eldrick Tiger Woods的女友,是个标准美人,今天在现场我可能看到了庐山真面目,马上又搜索了本人图片欣赏一番。阅后观感,老实说,美国与中国的审美标准是有差异的。

  目前高山滑雪项目基本上是欧美人的天下,中国在高山滑雪项目上还比较薄弱。虽然在中国开展高山滑雪时间较早,但是目前也主要是在黑龙江、吉林、新疆、河北等少数省份有所开展,全国比赛时报名参赛的运动员不超过百人,估计全国参与高山滑雪的运动员也不超过200人。高山滑雪对于训练场地要求高,相关滑雪器材昂贵,训练成本花费很高,因此整体上参与该项运动人群基数较小。不过,目前中国滑雪运动在飞速发展,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滑雪初级市场,就为高山滑雪项目的开展提供了人才选拔的基础,同时也创造了包括滑雪教练、雪场管理在内的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专业运动员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选择。高山滑雪作为冬奥会的“旗舰”项目,需要我们的关注,而在看台上,志贺没有寻觅到其他的中国同胞。

  虽然中国的高山滑雪运动有待发展,旌善高山滑雪中心现场还是有一个中国人在工作。这个人叫黄杰,是以个人名义参与到NTO(National Technology Office)组织中,在本次冬奥会从事高山滑雪赛道冰面的建设工作,属于场地组人员。为了公平起见,国际上规定高山滑雪采用冰状滑雪赛道,而冰状滑雪赛道又分为Watering(浇水)和Water injection(注水)两种制作方式,浇水方式对应高山滑雪速度系列比赛,注水方式对应高山滑雪技巧系列比赛。浇水方式是在对雪道浇水压平后,需要人工一遍遍用滑雪板将雪道推平,推走浮雪和不光滑的部分,反复如此,到最后还要精修。注水方式则是用高压注水设备将水注入雪面下20-40cm的深度,在上千米的赛道上,每次移动高压注水设备都不超过10cm,经过注水的赛道表面极其坚硬和光滑,以至于工作人员必须穿着冰爪在赛道上工作。黄杰的工作是辛苦而枯燥的,但是又是要达到国际标准的,对于中国新兴的滑雪产业特别是滑雪场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黄杰出自滑雪世家,父亲黄哲曾是中国高山滑雪队主教练,带队参加过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和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黄杰自幼热爱滑雪运动,一直向往参加冬奥会,不过成年后并没有成为滑雪运动教练或运动员。这次参加平常冬奥会的NTO工作,是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梦想,也为中国滑雪事业发展做了贡献。在工作期间,吃住条件和团队磨合都曾经困扰着他,不过经过在冬奥会期间的卓有成效的团队合作,他已经舍不得离开了。

  黄杰的工作环境

  到韩国以来,志贺参与的第一场赛事,就选择了旌善高山滑雪中心的女子高山速降比赛,原因有二:一是关注高山滑雪项目,希冀中国高山滑雪项目的发展;二是想看一看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在2月21日,这两个目标都达成了。由于环境保护组织的关注,在平昌冬奥会后,旌善高山滑雪中心雪道斜坡上的植被将被恢复,也就是说,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将掩上绿纱,我们与它的缘分止于平昌冬奥会期间。不过,一个高山滑雪运动梦想不会流逝,而长存在冷艳妖娆的旌善ALPINE的记忆中。

标签:滑雪|雪山
稿源: 志贺频道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