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新闻中心>>天下纵览 >> 国内国际>>正文

戍边官兵为祖国守岁: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2-18 13:50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题: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新华社记者新春踏访中国边海防一线见闻录

  有一种责任,叫“为人民站岗”;有一种使命,叫“为祖国守岁”。

  万家团圆时,将士未下鞍。新春佳节,在祖国数万公里边海防一线,人民子弟兵枕戈待旦,日夜守卫着和平与安宁。

  从东极界碑到西陲哨所,从碧波南海到冰封北国,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东、西、南、北四极边关,走进一个个偏远艰苦热血哨所,见证着新时代边防军人正在书写的忠诚之歌。

  与寂寞为伍,与严寒抗争,不惧生死,无悔青春!

  面对敬意和礼赞,戍边官兵说:“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边防连官兵在巡逻途中(2月1日摄)。新华社 发(刘慎 摄)

  送走除夕最后的晚霞,迎来新春第一缕朝阳

  2月15日晚,除夕之夜,新疆乌恰县斯姆哈纳。

  20时49分,在落日余晖映衬下,“西陲第一哨”官兵的身影更加威武挺拔。

  23岁的上等兵苟鑫和22岁的下士梁飞,站在祖国最西端的岗楼上,密切监视着边境线。

  “哪有一种责任有‘为人民站岗’重大?哪有一种使命有‘为祖国戍边’神圣?”在除夕夜镇守祖国西大门,为全国人民守岁,苟鑫、梁飞和战友们感到无比自豪。

  黑龙江东极哨所官兵沿着黑瞎子岛上的国界线徒步巡逻(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2月16日,大年初一,中国东极黑瞎子岛。

  当启明星悄悄隐去,天边泛起鱼肚白,新春第一天开始了。

  清晨6时35分,“敬礼!”清亮的口令犹如破晓的钟声,升旗手右臂猛地一扬,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东极晨光中冉冉升起,官兵们情不自禁地高唱国歌。

  每天代表祖国迎接第一缕朝阳,国旗,在哨所官兵心中有着神圣的意义。

  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接防履行防务以来,东极哨所官兵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戍守了10年。黑瞎子岛厚重的历史,特殊的位置,让每一名官兵都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透过鲜艳夺目的国旗,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国土,什么叫使命。”大学生列兵乐垒在“国旗下的演讲”中动情地说。

  在哨所监控室,班长张立亮正利用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点位情况进行实时巡查。

  “一旦有事,一个士兵就能随时随地呼到旅长。”作为首批登岛接防士兵,张立亮见证了东极哨所10年来从徒步巡逻到立体化管控的飞跃,他说,执勤手段越来越好,执勤效率越来越高,“我们的责任也越来越大。”

(记者 樊永强 梅世雄 琚振华)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本文]
标签:官兵|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