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部门联动 严打欠薪行为 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14 09:14
  

  晋江新闻网2月14日讯 “两节”期间,晋江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当成一场硬仗来打,市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经济开发区全力做好清欠工作,确保来晋务工人员拿到钱、过好年。

  全面排查,消除隐患。从2017年12月起,在晋江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及早摸清年底各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并通过市、镇、村、企四级调处网络,及时消除欠薪隐患。共排查出10万元以上欠薪隐患48起。

  部门联动,合力化解。启动应急办,抽调人社、公安、法院、总工会等部门人员集中办公,联合办案,采取查封、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将恶意欠薪、欠薪逃匿的企业负责人及时绳之以法。应急办联合办公期间,共处置10人以上劳动争议案件45起,人社部门共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7件,公安机关共抓获陈埭镇某鞋业公司实际经营人袁某等犯罪嫌疑人3人,法院对酷米公司法定代表人进行宣判,同时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10余名企业负责人进行司法拘留,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畅通渠道,快速处置。晋江市人社局全力应对年底劳资纠纷处置工作,要求19个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加强值班值守,畅通投诉渠道,组成三个应急处置小组,积极应对突发事件。2月4日(周日)上午,陈埭镇某工地21名工人手中攥着2月5日的动车票到市人社局投诉,称工资被拖欠,情绪非常激动。对此,市人社局启动应急措施,迅速召回工作人员,联合住建部门、陈埭镇政府快速介入处置,于当晚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让这些工人安心地坐上返乡过年的动车。

  优先受理,优先处置。针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集体争议案件,晋江市劳动仲裁委开辟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审理、快速裁决,大大提高欠薪案件解决时效,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12月以来,全市共立案仲裁各类劳动争议案件246起,涉及劳动者879人,金额842.59万元。

  (记者_陈维曦 通讯员_吴英贤 张奕祥 陈永哲)

标签:欠薪|农民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