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天下纵览 >> 文体娱乐 >> 正文

春暖人间丨2008年的春晚记录了一个国家的“冷”与“暖”

www.ijjnews.com来源:央视网2018-02-11 16:54
  

  

  2008年到2018年,居然已是整整十年了。

  十年前的那个“中国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全民炒股热潮如火如荼,“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十年前的那个“中国年”,北京奥运会到来的喜悦洋溢在寸寸国土之上;而十年前的这个时候,一场百年难见的雪灾断了千千万万游子回家的路……辞旧迎新之际,十年前的那台春晚,记录了一个国家的“冷”与“暖”。

  2008年的春晚,我们在共同期待一个永恒的春天。当百年难见的雪灾来袭,春晚第一时间向观众呈现了真正的人文关怀与人情温暖。整场晚会中,主持人们时不时提起雪灾,给那些不能回家过年的人送去关怀。灾害发生后,那一年的春晚第一时间组织创作文艺作品,如一股春风将冰雪封城化作郁郁葱葱的南国家园。

  诗朗诵《温暖2008》、歌曲《大雪无情人有情》...在那一刻,节目不再是简单的节目,而是包含着爱的关怀。紧张的排练、高标准的要求,最终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他们动情地唱着:“天寒地冻民心暖,风雪过后又是那艳阳百花开”。雪灾灾情把小家变成了大家,“我们都是一家人”, “那一刻,整个中国都在牵挂”。雪的白,不再是无力的白,不再是哭泣的白,而是动人的白,纯洁的白。

  而另一份永恒的记忆,便是奥运情怀。

  随着2008年的钟声敲响,北京奥运也真正地进入了倒计时。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诗朗诵《百年圆梦》写满了奥运健儿的梦与泪;杂技《花式篮球》热血涌动;《同一个梦想》唱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而小品《火炬手》则笑料满满,花式金句频出,“白云”、“黑土”传递的奥运精神可以说是幽默感十足了!

  因为奥运梦,是民族梦,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那一刻,整个中国都很骄傲。在春晚的舞台上,国旗的红,是奥运健儿的汗水,也是无数国人的呐喊。那是一份让我们所有人热泪盈眶的期盼。

  2008年的春晚语言类节目还几乎集齐了我国“人物群像”!

  《街头卫士》里的交警、《梦幻家园》里的销售、《军嫂上岛》里的解放军和军嫂、《新闻人物》里见义勇为的普通人……08年的这台春晚,是由平凡生活中的一帧帧影像拼接而成的,而组成这一帧帧影像的,是那些鲜活而真实的平凡中国人。

  韩雪的过膝靴时尚感十足;蔡明蘑菇头黑框眼镜齐齐上阵,“为什么呢”在春晚后成了洗脑金句;孙涛站在“小岛”上声嘶力竭喊着“过年好”,向军嫂致以崇高的敬意……是幽默感背后的用心与认真,是他们想要传达的信念与力量,让每一个人在捧腹大笑的同时,都感动不已。

  2008年的春晚像一辆时代的列车,这车上坐着许许多多的人。那时候的章子怡满满的“少女气息”,一袭粉色梦幻长裙唱着《天女散花》;那时候SHE的《中国话》风靡全国,三个很特别的台湾女生是全民偶像;而王宝强刚刚踏入影视圈,穿着蓝色的工服唱《农民工之歌》的他一脸青涩;周杰伦呢,还是那个唱着《青花瓷》的周董,用他熟悉的周氏唱腔唱出了一个时代的特色;一首《同一个梦想》则让我们永远地记住了2008年,记住了每一个人的韶华时代。

  那一年春晚,他们用歌曲、舞蹈、小品这些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向我们展现了独属于2008年的“人情味儿”与“年味儿”。

  十年之后,我们随着他们一起长大了,但当年的记忆却如同一把火,在燃烧了这么多年后仍熊熊不灭。我们走过了雪灾,举办了奥运会,扛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也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那一年用真情和真爱写下的故事,永远如诗,也永远如歌。

  在那样的春天里,世界明朗起来了,山头的雪消融了,火光始终是熠熠着的。

  花儿,遍地都是,那股吹暖人间的春风,每年如约而至。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