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盛世联欢| 2005年的春晚有感动你的“千手观音” 也有忽悠你的“套路满满”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18-02-09 14:54
  

  

  回顾2004年,我们面临新的挑战,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目标,不再“一切以GDP为中心”,建立起科学的发展观;这一年,我们收获新的荣誉,刘翔在雅典奥运会“110米跨栏”打破世界纪录,获得了“亚洲飞人”的称号,中国女排绝地反击拿下宝贵的金牌;度过充满挑战和收获的一年,05年的春晚则为更加红火的鸡年开了一个好彩头!

  前两天,刘德华推出了新年特别版金曲《恭喜发财五福来》,点响了2018年新春第一炮。当大大小小的超市卖场都开始响起了“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的歌声时,大概就是热闹的春节一步步向我们走近的时候了。刘德华在05年春晚上将《恭喜发财》唱成了“中国新年第一BGM”。每到年关的时候,无论是返乡的列车上、热闹的超市里还是团聚的宴席间都少不了这首喜气又应景的《恭喜发财》。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初美丽的恋人也会衰老,亲爱的朋友也会老去,这时候你和他们情感是否会一如当初。那晚,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送来了真心的期盼:韶华易逝,但求此生无憾;人来人往,但愿一人相守。

  那时候的蔡依林还没有蜕变成“舞娘”,唱着《爱情三十六计》的她给少男少女们带来了“爱情修炼手册”,此后,这首《爱情三十六计》可是霸占了当时内地彩铃市场的“半壁江山”。

  当身着一袭粉色纱裙,背着一副洁白的翅膀的香港歌手容祖儿坐在悬吊在半空中的椅子上缓缓出场时,绝对是“仙女”本人了。而这首《挥着翅膀的女孩》也是小编当年下了一番功夫苦练过的“KTV金曲”!

  还记得,成龙大哥第一次上春晚还是1993年的鸡年春晚。在这第二个鸡年春晚,成龙大哥唱着“做个好汉子,热血热肠热”,展示着中国功夫,用一首《男儿当自强》让现场的观众都热血沸腾起来。

  这一年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轰动一时,感动了亿万观众,众望所归地拿到了歌舞类节目的一等奖。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将舞蹈演绎得惟妙惟肖,移动变化间,仿佛千手观音临世,营造了层出不穷、千变万化的震撼视觉冲击力。要知道要让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聋哑人准确感知音乐的节奏,完美演绎编排复杂的《千手观音》是十分艰难的。演出时,演员们必须借助站在舞台四角的手语老师传递的“信号”来把握节奏,其间坎坷可想而知。

  2005年的小品节目也诞生了许多“精品”,05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在我国的经济市场中比重增加,“买房热”兴起。兜里存了点钱的人们好不容易“抢”到新房,没想到装修也是个麻烦事,小品《装修》中“房主”巩汉林“野蛮”装修新房,一会儿抡锤砸墙,一会儿凿洞抠缝,结果破了水管,露了电线,最后一顿大折腾最后却阴差阳错砸了别人的屋,令观众哭笑不得的同时也映射了装修市场的管理乱象。而小品中演员林永健也有了第一个十分经典的反串造型——“毁容相当于整容”的女邻居,凭借这一造型林永健也顺利入驻了表情包大军。

  《卖拐》系列最终番《功夫》,“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的范伟终于学会了反套路,一路反转,一招“将计就计”收拾了“大忽悠”,给《卖拐》系列小品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一系列小品以夸张手法展现骗子控制他人思想的全过程,辛辣地讽刺了存在于各行各业的骗子及非法传销组织。

  铁打的郭子,流水的“嫂子”,说的就是小品界的“撒娇鬼”郭冬临。在小品《男子汉大丈夫》里,他和牛莉扮演的是一对和隔壁邻居发生矛盾的小夫妻,喊着“冲动是魔鬼”的丈夫“郭冬临”巧妙的化解了与妻子之间的意见不合和与邻居之间的小摩擦。夫妻之间多沟通,邻里之间不计较。所谓男子汉大丈夫遇事不一定非得“动拳头”,解决问题才是真本事。

  情景相声《笑谈人生》采用朱军主持的节目《艺术人生》作为故事架子,“嘉宾”冯巩用“套近乎、忆童年、拿照片、把琴弹”精辟总结了《艺术人生》的“小套路”。朱军和冯巩这两人都想着要把对方给“弄哭”,两人互相“套路”,包袱、反转不断,让观众们又是感动又是好笑。

  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人取得的优异成绩,让国人对体育、奥运燃起了无限激情。小品《魔力奥运》里一群以潘长江为代表的“奥运发烧友们”在奥运特别训练营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训练。惊喜的是在节目最后还请来了奥运冠军刘翔、刘春红、石志勇和中国女排来到现场给全国的观众拜年。

  2005鸡年春晚有太多值得我们回味纪念的东西,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大获全胜,奥运会也正式进入了北京周期;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成功发射并带着航天英雄费俊龙、聂海胜成功返回地球,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每一天都充满着希望,春晚将祖国的点滴成长用一帧帧影像记录在册,亿万中国人的欢声笑语、豪情壮志都浓缩在这一台春晚中!

标签:春晚|那年的春晚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