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13年 池店桥南片区蜕变成晋江第一大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07 08:45
  

  2018年 5万人有了一个共同的新起点

  春节将至,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一派忙碌气象,新招收的多名社工正在接受正规培训。

  社工们接受的培训内容包括:社区居民信息采集(基础数据、日常信息等);事件处理(党建、综治、计生、劳保等);走访帮扶(救助申请、走访等);部分公共服务项目(卫计、民政办理、残疾、司法等);矛盾纠纷调解;组织策划社区服务等。

  这是2017年12月20日,桥南社区党总支、桥南社区居委会成立暨揭牌后的第二次大动作。第一次大动作是今年1月1日起,桥南社区将正式实施城市管理服务社会化模式,这也是晋江市首个推行该模式的片区。

  “一号工程”聚集繁荣

  从2005年至今,桥南在池店,在晋江,甚至在泉州都是“典型”的存在。

  2005年,桥南片区是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城建项目的“一号工程”,也是泉州市“环湾、向湾、同城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片区改造面积3000多亩,拆迁面积110多万平方米,涉及池店镇6个村,其中华洲、大洲、霞美3个村全部被征迁。

  2009年,桥南启动回迁安置,共有4个安置小区及十多个商住小区,总建筑面积260多万平方米,目前总入住人口超5万,成为晋江第一大社区。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的桥南已经蜕变为配套设施完善、人气聚焦繁荣的现代新城区。不仅片区人口聚集繁荣,片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大力完善,还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桥南农贸市场,开设池店卫生院桥南分院,建设第三实小、桥南中心幼儿园、海丝幼儿园,引入泉州五中桥南校区等教育配套,四条市政道路完成第二层沥青铺设,桥南中心公园基本建成,城市综合体中闽百汇、上悦城等商业配套开业融市。这也让越来越多的外来人选择落户桥南,这和近几年池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桥南,以建设现代化新城区为目标,努力将桥南建设为池店乃至晋江新型城镇化的典范不无关系。

  5万人聚合成“大社区”

  这样的定位,也让池店以更高的视角来看待桥南的发展。

  那就是“突破”,成立桥南社区,以“大社区”的概念,让桥南在城市化的道路上来一次质的飞跃。

  “我们在2016年正式向晋江市政府请示成立社区居委会。”池店镇党委组织委员、桥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少欣介绍说,桥南社区因特殊的地理位置被赋予重要的城市地位,在2005年启动改造后,共拆迁约110万平方米,包括了华洲、大洲和霞美等三个村,以及御辇、清濛、柴塔等村的部分区域。规划建筑面积约304.7万平方米,预计全部入住后人口可达6.73万人,该区域目前入住群众约5万人,建成区入住率约66%,“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变动中,还会继续上升。”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从2015年开始,池店就多次调研,考虑将东起泉安路,西至南低干渠,南至池峰路,北至迎宾大道设立为桥南社区。

  事实上,在拟组建“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居委会”之前,池店镇一直秉承着“人的城市化”这一核心,多年来为桥南居民步入城市居民不断做出努力。办公地点设在桥南片区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其他公共社区管理和文体设施用房依托现有商住楼盘公共设施进行整合。

  点滴影响

  村民成了“城内人”

  桥南社区的人口甚至已经超过了晋江多个镇,若成立社区,它不仅是晋江第一大社区,也是泉州市最大的社区。如今,我们看着桥南由“片区”变为“社区”看似水到渠成,可事实上,在“桥南片区”变为“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居委会”之前,池店镇一直秉承着“人的城市化”这一核心,多年来为桥南居民步入城市居民不断做出努力。

  而这条路一走就是10多年。

  “我以前有个朋友是桥南的安置户,我去他家做客,他说杀一只自家养的鸡请我,我很诧异,原来他把鸡鸭养在自家的安置房里。”青阳人庄女士告诉记者,但是这几年再去朋友家已经看不到这样的情况了。

  这几年,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2009年,晋江第三实小投入使用,如今第三实小的海丝景城、清濛分校都在加紧建设中。为了填补桥南无初中的空白,政府引进泉州五中先进教育管理团队,桥南片区的孩子们2018年可在家门口的泉州五中桥南校区上初中。为了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2014年,池店卫生院桥南分院也正式开诊。此外,附近的幼儿园、农贸市场也陆续建起。2013年6月,桥南片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在锦洲瑞苑小区正式投入使用,努力实现“群众咨询有答复,群众办事有代办”的便民服务目标。

  为了多元主体共同引导居民群众之间加强交流,提升居民综合素质,池店通过片区公共服务中心、物业公司、老年人协会及购买社工机构的服务,开办桥南片区暑期“四点钟学校”、开展育龄妇女计生知识培训会、老年人健康知识宣讲会,同时在各大节日开展文艺汇演的形式,深入持久地进行综合素质教育,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同时在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作用。

  为了配合桥南片区的城市建设,在高强度开发的新城中间预留并建设桥南中心公园,将这一片建设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洲,该公园即将全面完工。

  一点一滴的努力,一点一滴的变化,渐渐的,桥南的群众,已从心里认定了自己是个城市人了。如今,桥南社区根本不需要村规民约,已经很少有人大肆操办“普渡”“佛生日”,也没有在套房内养鸡养鸭的了。

  “大社区”2018年

  仍有不少新发展

  在一连串的蜕变后,桥南也迎来了“大社区”元年。2017年9月25日,晋江市政府正式批复池店镇设立桥南社区。2017年12月20日上午,晋江市池店镇桥南社区党总支、桥南社区居委会成立暨揭牌。这是池店镇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也是桥南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桥南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迈入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的新轨道。

  但这只是“大社区”发展的起点。很快,2017年12月26日,桥南社区面向全市招聘16名具有社会责任感、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社工。2018年1月1日起,桥南正式实施城市管理服务社会化模式。一系列的措施,都清楚地显现出池店镇按照“政府买单,先搭平台,创新管理,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健全“四位一体”的社区管理机制,推进“村经分离”,稳妥推动村改社区。

  新的一年,桥南还有新的发展道路。据悉,过年后桥南社区将会尽快解决带给桥南人无限尴尬的户口地址问题。这将改变2005年改造后几乎所有桥南人的身份证地址都不是其真正的居住地址这一大问题。

  “身份证上的地址已经没有了,可是按照相关规定,户口地址要详细到村或是居委会,我们却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地址登记为池店镇华洲村锦洲瑞苑,因为锦洲瑞苑并不属于华洲村。这种情况对银行账户、学生通知书寄达、快递等来说都是一个硬伤。”锦洲瑞苑住户、原华洲村民徐先生说,他很期待今年桥南的大改变。

  (记者_曾舟萍)

标签:桥南片区|池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