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举行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 业内人士呼吁抱团合作走向国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3 10:42
  

  晋江新闻网12月13日讯 昨日,由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牵头承办的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在晋江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论坛以“探寻海丝工艺文化拓展工艺产业空间”为主题,被列入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同时又是“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配套活动之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台湾陶瓷大师李存仁等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副主任蔡文雄为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台湾陶瓷大师李存仁、台中雕塑学会理事长柯锦中颁发晋江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顾问聘书。

  上半场的访谈嘉宾卢思立、李存仁、吴金鹏和郑银聘各抒己见

  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说道: “今日晋江之工匠,凭着一种信念,一种坚守,承继了先辈的事业,维系着工艺的文脉。工艺美术既要继承传统,更离不开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只有不断传承、交流、创新,才能创作出更多更美更好的精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他相信,晋江的工艺美术产业必将乘着海丝东风,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论坛邀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台湾陶瓷大师李存仁,台中雕塑学会理事长柯锦中,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博物馆馆长吴金鹏,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银聘,福建泉州宝辉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辉煌,红砖雕刻匠人曾永卿,磁灶“黑茶古”传承人陈树芳等人,就新时代背景下,传统工艺美术如何创新和开拓市场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晋江掌中木偶剧团在中场带来精彩表演

  与会嘉宾们以晋江木雕、石雕、砖雕等传统工艺为例,讲述了晋江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美术,对行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传统工艺美术转型的经验。在新时代“一带一路”战略下,在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进程中,传统工艺美术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既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迎来了巨大的机遇。

  潘尤龙提出倡议,希望晋江、厦门、福州、台湾等地的各协会能抱团合作,在设计和研发等方面互相学习,建立一个未来五年至十年的行业顶层设计,发挥各自的优势,跨界联手走出去。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很多,我们要在前人的基础上,在新时代携起手来,走向国际,走向未来。”

  潘尤龙、柯锦中、郑银聘和肖辉煌在下半场展开热烈讨论

  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晋江的工艺美术仍然以它独特的魅力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焕发出新的生命。本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期待晋江的工艺美术乘着海丝东风,走向世界,大放异彩,在未来继续谱写华丽的篇章。

  (本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