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想生二孩顾虑多 福建省人大代表为二孩妈妈发声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8-01-29 14:47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 二孩时代来临,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如果延长产假,提高育儿补助,完善公共幼托服务,会不会消除你的顾虑?今年,多名省人大代表在福建两会上共同为二孩妈妈和准二孩妈妈发声。

  福建省人大代表林榕琴提出,多数妈妈在产假过后就要回归单位,照料负担沉重,还可能面对着职场的隐性歧视。她建议,产假结束后,允许给女性提供一年的停薪留职哺乳与育儿假,让女性自主选择要不要休这个假。

  婴幼儿需要妈妈的照顾,更需要陪伴。福建省人大代表徐平东建议,探索在一些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试点,女职工在享受生育产假以后至孩子三岁之前可以申请停薪留职,让女职工安心在家养育婴幼儿,促进孩子心理及智力的健康发展。

  经济负担也是准妈妈们在二孩前却步的因素之一。徐平东提出,建议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建设“三岁以下婴幼儿健康养育工程”,加大对婴幼儿养育的投入,针对符合生育政策生育的儿童提高补助标准,降低养育二孩成本。

  职场隐形歧视从何而来?对用人单位来说,准妈妈不仅休假误工,生育津贴等也是不小的负担。林榕琴建议,出台与企业相关的生育补助和税收优惠政策,以此来补偿那些多雇佣生育期妇女的用人单位。

  福建省人大代表黄瑞鸿则提出了更具体的办法。他介绍,目前产假按158天算,在实际执行中,产假超过98天部分的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支付。也就是说,每位生育的女职工,每生育一孩,用人单位就要补贴60天的生育津贴。黄瑞鸿建议,女职工顺产的生育津贴由原来的98天计发,增加到158天计发,为用人单位减负。

  对于重新进入职场的妈妈们来说,孩子谁来带又是一个难题。对此,林榕琴建议,加大对托幼设施及服务的多渠道投入,大力发展特别是完善零到三岁孩子公共托幼设施和服务,构建以社区为基础的幼儿看护体系,减轻家庭照料负担。

  (刘丰)

标签:二孩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