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信用泉州”出大招 试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1-29 09:32
  

  在泉州,守信者和失信者或将同时上榜,分别接受褒扬与惩戒。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打造“信用泉州”,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从今年起,我市将试行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期两年。

  根据安排,我市将重点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社会主体进行信用评价,率先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纳入首批市级诚信“红黑榜”发布的有“市公务员诚信红黑榜”“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红名单”“市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年度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考核和参建单位业绩信誉考评诚信红黑榜”“社会组织失信黑名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红黑榜及恶意欠薪黑名单”“旅行社质量信誉评价红黑榜”“恶意逃废债黑名单”等共23项内容。

  “红黑榜”发布在哪?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红黑榜”采取统一发布与部门自行发布相结合的方式。统一发布,一般每季度一次,在“信用泉州”官网以及相关主流媒体公布;部门自行发布,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在本部门所建网站上依法及时发布。

  荣誉与污点会否伴随终身?按照要求,诚信“红黑榜”对外公开期限一般不超过三年,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和要求的除外。被列入诚信红榜的社会主体,如在对外公开期内出现违法违规或违诺失信等行为,经查证属实,将从榜单上除名。反之,被列入诚信黑榜的社会主体,如在发布期内积极纠错,挽回社会影响并取得较大成效,可以申请提前结束发布其黑榜信息,经发布责任单位审查,报备市信用办后,可以提前删除其诚信黑榜上的信息。针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不诚信、不守法行为,全市上下将“广而告之”,对失信者进行惩罚,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记者 陈林森)

标签:红黑榜|诚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