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5年来福建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4484件5844人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1-29 09:09
  

  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主动服务新福建建设

  28日,省检察院检察长何泽中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何泽中说,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服务新福建建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五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1152664件,其中,审查逮捕各类案件145481件204919人,审查起诉各类案件255518件350705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470件7166人,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746195件次。

  加强思想武装,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省党代会和省委全会部署,制定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产权司法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意见措施,与省政府建立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工作互动机制,全面推行司法办案“五个界限”“五个不轻易”,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强化公正廉洁立公信,突出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打击、专项查办、专项监督,坚守防止冤假错案、防范办案安全事故、廉洁自律三条底线,理性平和文明规范司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服务对外开放先行先试。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平潭、厦门片区设立派驻检察室,依法办理涉外贸易相关案件。开展对台司法互助二级联络窗口试点,开展司法互助调查取证、返还赃款赃物、代送法律文书549件次,推动两岸检察官常态化交流互访。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视防控金融风险,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717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批捕破坏生态环境犯罪2386人,起诉8079人,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843人。

  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省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172729人。积极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惩治预防两手抓,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4484件5844人、渎职侵权犯罪986件1322人。加强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3735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2973件。

  坚决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围绕司法责任制核心,将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三类,遴选员额内检察官3212人,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37.6%;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扎实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完善审查逮捕、公诉证据规范,与省法院、省公安厅就20类常见犯罪统一证据证明标准。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推进案件侦结、线索移送、涉案财物处置,做好反贪、反渎、预防部门机构、职能和人员整体转隶,全省共划转政法编制2115个。积极创新检察工作特色。创新服务大局工作。福州市检察院实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泉州市检察院探索“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和产权司法保护模式。

  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引领队伍建设。持续正作风、严检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9个设区市检察院巡视全覆盖,对37个基层检察院开展巡察,落实巡视整改,开展专项督察,整治不规范司法行为,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64人。持续开展“两提升五过硬”带动队伍建设。累计培训检察人员10345人次,364名干警在全国性业务竞赛中荣获“十佳”“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等称号,全国和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从11人增加到56人。抓基层强基础促进整体提升。争取和依靠党委、政府重视支持,解决人财物突出问题,基层检察院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科技装备和经费保障全面加强,办公办案条件明显改善。

  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落实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及时报告全面工作、重要部署和重要事项,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495次。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每年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61597件、法律文书129771件,开展公开审查、公开听证1321件次。

  何泽中在分析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后说,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最高检部署,认真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创造新时代检察新业绩。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检察工作理念新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作为;融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努力实现强化法律监督新作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实现改革创新新作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队伍建设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

  (记者 张静雯)

标签:福建两会|检察院|贪污贿赂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