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广东2017年GDP达8.99万亿元 连续29年居中国首位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01-25 15:38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开幕 陈骥旻 摄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月25日在广州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广东2017年GDP达8.99万亿元,连续29年居中国首位,五年年均增长7.9%。

  马兴瑞称,过去的五年,广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省综合实力迈上历史性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8万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99万亿元,占全国的10.5%,连续29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229亿元增加到1.13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超万亿元的省份;社会融资规模达2.2万亿元,是2012年的1.8倍;进出口总额连续五年超6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达27.5%。

  《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广东省推进政府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总数比2012年底减少50%以上。率先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全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净增509万户,总量超过1000万户、居全国首位。

  广东大力推动珠三角优化发展和粤东西北协调发展,区域城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粤东西北发展“三大抓手”成效显著,厦深、贵广、南广铁路和乐广高速等一批内联外通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成,高铁运营里程达153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338公里,其中粤东西北地区新增高速公路1993公里。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广东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9.5%,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全省空气质量连续三年稳定达标,珠三角地区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7.7%,在国家三大重点防控区率先稳定达标。

  《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化率达70.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记者 索有为 程景伟)

标签:GDP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