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月全食和超级月亮、蓝月亮时隔152年将再次组团亮相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1-24 14:52
  

  据中新网报道,本月31日,一场集月全食、超级月亮、“蓝月亮”的罕见天文奇观,将在天幕上演。昨日,本报联系厦门天文方面专业人士,据介绍,超级“蓝”月全食将发生在当晚8点半左右,只要天气晴朗,市民不用熬夜,在厦门任何空旷地带都可进行观赏。

   “蓝月亮”并非蓝色的

  “蓝月亮”真是蓝色的吗?其实不然。福建省天文协会副理事长陈栋华说,“蓝月”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相对罕见,是西方人对此类现象的一种称呼,我们用肉眼观看,其实和平常的满月没有区别。

  据介绍,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即天文学上的“朔望月”),而阳历规定的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2月除外),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因此,平均每过32个月,在一个公历月中就会出现第二次满月,这就是“蓝月亮”。

  “三层叠加”很罕见

  陈栋华说,“蓝月亮”并不稀有,但如果‘蓝月’是一颗超级月亮,又同时发生月全食,那就是十分罕见的天象。”据资料显示,上一次发生“三层叠加”天文奇观可追溯到1866年3月31日。

  这次将发生的“蓝月”现象,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是比往常“更大更亮”的超级月亮。

  “在这场天文奇观中,最有看头的是月全食。”陈栋华说,31日当晚,月亮会被地球的阴影慢慢遮住,“蓝月亮”变成“血月”,届时,大家肉眼所见的月亮将是一轮耀眼的“红月”。

  “这次的月全食开始于本月31日晚8点50分左右,持续近1个半小时。”陈栋华说,在这段时间内,只要天气晴好,厦门市民不需要任何器材,肉眼就可以观赏到月全食过程。当然,陈栋华建议,观赏需提前一小段时间,找到月亮具体位置后,就可细细品味月全食的幻妙奇观。

  (记者 席恺)

标签:月全食|超级月亮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