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电影《无问西东》的泉州元素 沈光耀祖上曾任清代晋江总兵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1-24 09:32
  

  电影《无问西东》正在热映,片中王力宏饰演的西南联大学子沈光耀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赢得赞誉无数。经考证,片中沈光耀家族的“三代五将”,指的是深圳鹏城的赖氏家族,始于道光年间的赖世超将军,终于赖恩锡将军。鲜为人知的是,五将之一的赖恩锡曾在清同治年间担任福建晋江镇台(即总兵)。得悉这一史实后,不少泉州影迷表示意外:“没想到这里竟也有泉州元素!”

  赖氏家族“三代五将”(网图)

  电影《无问西东》主角之一沈光耀拥趸无数(剧照)

  赖氏家训已流传300多年(网图)

  影片开年热映

   “沈光耀”家族引关注

  作为影片四个时代的重要篇章之一,王力宏饰演的沈光耀承包全片最大泪点,无论是影片中沈光耀母子两人全程粤语的深情对话,还是沈光耀牺牲最后一刻喊出的“妈妈,对不起”,都令人唏嘘不已。

  可以说沈光耀是一个“自体发光”的翩翩少年,他颜值高、家境好、教养好,他聪明博学,擅长绘画,会武功,练书法,他还有出色的方位判断能力和空间平衡能力,甚至还会抓蛇!

  虽然沈母劝说:“你一生所要追求的功名利禄,没有什么是你的祖上没经历过的,那些只不过是人生的幻光”,但出身豪门的沈光耀,决意投笔从戎,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最后奔赴战场,英勇牺牲。

  “沈母透着贵族气息的生活方式,深深浸润着沈光耀,即使他穿着一身粗布衣服,依然风华绝代,这绝不是仅仅三代就能培养出来的……”不少观众观影后,对沈光耀的原型及其背后的家族故事产生了兴趣。

  一门三代出五将

   一人曾任清代晋江总兵

  电影最后,镜头转向沈家门匾,匾额上写着大大的“三代五将”。经考证,历史上的三代五将指的是广东深圳大鹏的赖氏家族,赖府子孙三代出了五位大将军,有“宋有杨家将,清有赖家帮”之美称。

  据媒体报道,“三代五将”始于清道光年间的赖世超,终于清同治年间的赖恩锡,其中赖世超是大鹏赖氏第三代,任闽粤两省武举考官,被封为武功将军,官居正二品,是“三代五将”中的第一将。赖世超两子赖英扬、赖信扬也是从最低级军官做起,前者官至浙江定海镇总兵官,死后晋封“振威将军”;后者官至福建水师提督,封“安鹭将军”,官至一品。赖英扬、赖信扬与各自的儿子赖恩爵、赖恩锡共同构成了“三代五将”中的另四将。

  赖家五将中,赖恩爵被封为“振威将军”,他是林则徐的副将,曾成功指挥了“九龙海战”,是虎门销烟中收缴和销毁鸦片的实际操作者。而赖恩锡屡立战功,曾担任海防要地长官,并在清同治年间晋升为福建晋江镇台(即总兵,掌管军政),赏蓝顶花翎,正二品官衔,被封“武功将军”。

  史上曾有众多

   外地名人泉州为官

  除了赖恩锡,历史上还有哪些名人曾到泉州任职为官?

  泉州市方志委相关人士介绍,古代中国官场有“异地为官”制度,因此古代泉州的地方长官大多来自泉州以外的地区。泉州从唐代建府以后,地方长官的名称曾数次变动,比如唐初称太守,后改刺史,后复改太守;宋初设节度使,后改知军州事,后改知州事;元代设泉州路总管府;明、清两代设知府。

  据不完全统计,唐宋元明清各个时期皆有众多外地名人在泉州为官,包括王潮、王审邽、王延彬、赵汝适、真德秀、王十朋、朱熹、汪大猷、契玉立、亦黑迷失、罗伦、王猷、刘子羽、王承祖、王国泰、徐之霖、徐腾鲸、沈愈、沈周、沈朝聘、邹应龙、陈俊卿等,都曾在泉州担任不同职务。

  (记者 张素萍 实习生 欧阳文婕)

标签:无问西东|泉州元素|总兵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