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7年厦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5亿元 同比增长4.3%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1-22 15:06
  

  一个个土地房屋征收项目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快速推进;年终岁首,正全力创建“五大发展”示范市的厦门,迎来市重点项目建设的收获时节。记者从市建设局、市重点办了解到,2017年全市30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5亿元,同比增长4.3%,超额完成投资34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0.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1.6%。开竣工、土地房屋征收等主要指标均交出完美答卷。

  飘红的指标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各参建单位辛劳的汗水。作为牵动厦门城市和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重点项目建设是厦门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后劲所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紧密部署,各级各部门敢于担当、靠前服务,对工程精益求精,对细节狠抓细抠,对项目主动作为,克服时间赶、工期紧、任务重等多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重点项目建设交出亮眼答卷。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2017年12月31日,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拉开了厦门地铁时代的大幕,生活半径扩大、商业广度增加、生活圈丰富,厦门人的生活渐渐因此焕发出不同色彩。据悉,地铁2号线预计于2018年洞通、2019年试运行,3、4、6号线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轨道线路的串联将进一步改变城市交通结构,改善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带动传统商圈的升级换代。

  这只是去年城乡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种种令人激动建设景象中的一隅。去年10月,我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全线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把福州与厦门间行程缩至1小时内,并实现从厦门到北京一路“高铁进京”;滨海东大道主线贯通,具备通车条件;灌新路、集灌路、同集路等城市快速路项目在去年逐步建成通车,实现“两环八射”外环全线贯通,打通了我市多个路网重要节点,大幅提升交通运输效率;翔安新机场前期手续顺利推进;莲花水库下闸蓄水,将极大缓解厦门水资源供需矛盾,解决岛外区域性缺水问题;厦门港主航道扩建四期工程提前投用,结束了20万吨级集装箱船进港需封航的历史,国际中转箱量增长90%……涵盖道路建设、区域交通、环境美化、电力配套等方方面面,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建成,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百姓生活更加宜居。

  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培育新发展动能,支撑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位于集美大道与杏林湾路交会处的电子城·厦门国际创新产业示范园项目,在去年年底前正式动工。这个占地面积150亩,总建设规模约56万平方米的大型产业类项目,未来将重点引进移动互联网、移动通信、VR、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板块的龙头企业与优质成长型企业,打造成“国内外知名企业集中入驻、加速企业高度聚集,以高端产业孵化和加速为龙头,创投基金和创业服务为保障,拥有强有力的产业基金支撑,创新环境国际一流”的国内领先、海西第一的创新中心示范项目;位于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去年底也正式动工,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京东集团打造的集商品存储、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及转运、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该项目未来将成为京东在福建地区最大的仓配一体化物流园区,是京东在全国电商业务的重要区域节点,预计年销售额150亿元……

  龙头高起舞飞扬。去年,包括京东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城·厦门国际创新产业示范园在内的一批龙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ABB工业中心、美日光罩、紫光科技园等项目快速推进,电气硝子玻璃、天马微二期、三安集成电路等项目建成投产,为我市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软件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力助推。

   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建设惠民生补短板,缓解就医难等热点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惠民生、补短板,也是我市持续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房地铁社区,便是我市去年瞄准群众切实需求精准发力,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选址、建设方面推出的全新理念,即“地铁站点+保障性住房”。目前,我市规划的新店、祥平、马銮湾、岩内等4个保障房地铁社区都已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建成后将提供约4.12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我市充分借鉴香港等城市地铁社区综合体的成功经验,在地铁社区建设教育、医疗、商业、生鲜超市、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设施,让居民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其他服务民生项目也捷报频传:医疗资源方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项目开工建设,弘爱医院按计划快速推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建成投用;教育方面,厦门医学院二期工程按计划快速推进、厦门理工学院综合大楼主体及7号楼主楼封顶、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基本建成……社会民生项目建设成效不断凸显,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新城基地建设全面铺开拓展城市结构空间,打造经济新引擎

  去年,新城基地建设也全面铺开,为拓展结构空间,增强城市转型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创造重要载体。

  环东海域新城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我市城市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岛外功能提升的重要区域”战略定位,全力推进新城开发建设。2017年,环东海域新城建成学校3所,开工在建9所,另有18所学校的前期工作快速推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入驻。在建道路项目65个,新通车里程25公里。同安新城“三美一横”道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毛细血管”不断疏通。东部新城和翔安南部新城主干路网加快建设。

  马銮湾新城按照新城内骨干路网和各组团“四线五片”的格局,坚持建设一片,配套一片,成熟一片原则,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其中,“四线”骨干路网中新阳大道、灌新路顺利实现贯通。生态修复工程、湿地整治工程、片区五横六纵骨干路网、综合管廊工程、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工程建设持续快速推进。

  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以同安五显起步区、翔安市头起步区一期、二期等面积近3平方公里的园区公建配套项目。市政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及园区公建配套项目按照产城融合开发建设思路同步完善,续建道路4条,共计19.13公里;新开工道路15条,共计26.86公里。

  集美新城继续围绕“四高”要求,全力推进跨岛发展,实现新城建设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软件园三期增长迅猛,全年建成交付75.9万平方米研发楼和公寓商业配套。社会民生项目加快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官浔公寓、新阳二期开工建设;集美区青少年宫等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中科院二期、稀土研究所等基本建成。

   【数字】

  2017年全市302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5亿元,同比增长4.3%,超额完成投资340.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30.2%,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1.6%。

   【新春展望】

  重点项目持续发力助力新年“开门红”

  在2017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今年伊始我市重点项目持续发力。市重点办会同各级各部门、各业主(代建)单位抢先抓早、积极动员部署省市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助力项目投资实现新春“开门红”。据悉,轨道交通工程、厦门抽水蓄能电站、第二西通道、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等43个重点项目春节假期坚持施工,超过八成项目将于元宵节前坚持施工或陆续复工,预计3月初市重点在建项目基本复工。

  (记者 袁舒琪)

标签:重点项目|投资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