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大干40天”赛程过半交出亮眼“成绩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22 08:08
  

  撸起袖子大干 铆足劲头比拼

  项目是发展的后劲支撑、动力接续。作为县域发展排头兵,今年是晋江全力攻坚“加快跨越赶超、办好重大赛事、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1月2日,一场全市动员部署会议吹响决战项目攻坚的号角。从今年1月开始至春节前,晋江开展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组织开展“五大攻坚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奋战40天,推动重大项目取得显著进展。

  大干40天,一启动就是倒计时;如今,这场“百米决赛”冲刺过半,放眼晋江,四处是加快建设的火热场景,一批项目或成批上马,或竣工投产,或加快推进……截至19日,晋江已新开工项目19个,一批重点项目进展明显加快:第二体育中心1月底开标,足球生态公园2月上旬将完成土方工程;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生产线项目正按照9月份投产倒排推进;安踏一体化产业园物流区一期计划上半年投入试运行;百宏差别化化纤项目预计6月份部分投产;国际鞋纺城商业中轴正在招标,计划春节后开工……

  提振精气神 一线攻坚 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一季度有势头,一年才有看头。1月份以来,晋江按照泉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策划推进105攻坚项目,总投资16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1亿元。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晋江全市干部拿出晋江人“输人不输阵”的拼劲,拿出“逢一必夺”的精神,敢拼会创,合力攻坚,切实扫清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活动期间,晋江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以督促效,到挂钩镇街、项目现场帮扶督查指导,把部门的力量压到项目一线、企业一线。

  10日下午,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带队走访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他指出,晋江市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所涉及的各村两委要动起来,班子要团结统一、协作干事,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方形成合力,用最强力量在最短时间里快速推进,全面完成任务。15日,刘文儒再次带队开展项目现场督查活动。从尘土滚滚的工地到机器轰鸣的车间,每到一处,刘文儒都深入项目现场,点对点、面对面解决问题,督促项目加快进度,尽快产生效益,并要求相关部门全面盘点项目清单,构建点对点协调机制、快速反应机制,一线指导、一线攻坚、一线解决,集中攻克一批重难点,打响项目攻坚第一炮,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在9日下午召开的晋江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上,晋江市市长张文贤要求,各部门、各镇街要以冲刺的态度、战役的方式推进“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按照“快、准、狠、净”要求,干净利落突破项目招商、拔钉清障等节点问题,强势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项目攻坚是考验能力、检验作风的“试金石”,目标任务能不能完成,关键看落实、看班子、看干部、看党员。

  为了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推动比学赶超争上游,晋江针对征迁“拔钉清障”、问题销号、项目策划、开工建设、扩大投资等方面实行单列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块抓产业、抓项目、抓发展的积极性。晋江各部门、各方块积极靠前服务、主动协调,拼工作效率、比服务质量,把开展项目攻坚活动当成展示精气神的阵地。

  以督促效抓推进,比学赶超争上游。晋江单列安排330万元用于镇域项目攻坚奖励;建立项目投资完成情况与资金、资源的分配和奖励挂钩制度,向项目攻坚成效突出的镇街和部门倾斜。奖惩并重,对项目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严肃约谈追责,1月份以来已约谈21人次。

  打出“组合拳” 强化调度 争分夺秒抢进度

  项目攻坚,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晋江各镇街、各部门争分夺秒解难题、抓落实,精准服务、精准调度、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11日,福厦高铁晋江东石段打下“第一桩”。在破解征迁难题上,晋江以“大军团”应对“大块头”。针对需征迁154万平方米、征地1万亩的福厦高铁项目,晋江成立项目指挥部和9个分指挥部,抽调14个成建制单位700多名干部参与征迁。短短20天,高铁沿线入户率56.2%,房屋测量率达70%,同时坚决拆除沿线“两违”建筑,15天共拆除208栋4万平方米,极大震慑了抢建行为。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拓展区,涉及土地面积6500亩,需退出种养户1000户、清理临时建筑3万平方米,晋江专门成立指挥部抽调近200名干部,1月10日启动种养户退出,确保2月10日全面完成。

  在提速项目审批上,晋江对接泉州,建立项目审批动态卡,全程纪实留痕。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从深度对接、全程跟进、主动助力、高效办理等方面入手,开展“六个一”精准服务,建立一册进度台账、定制一张报批路线图、挂钩一名服务人员、培训一批报批能手、实行一个窗口办理、构建一套特别保障机制,助推项目快速报批。加强台账管理,对41个重大项目逐一建立精细台账,全程记录招商签约、报件审批、征地拆迁、配套建设、资金保障等环节,倒逼项目落实推进;密集协调调度,确保本级权限问题严格在5个工作日内协调落实,外部权限问题2个工作日内对接协调,1月份以来各层级已协调解决项目问题52个;紧密对接招商,投资协议拟定、扶持政策制订等工作步伐加快。

  20多天来,第二体育中心、第七实验小学(崇法校区)等33个前期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或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18个2017年度投资滞后项目抢回进度;11个重点招商项目已有4个项目落地、2个项目就投资协议基本达成一致、5个项目加紧对接。晋华集成电路、福州大学科教园、利郎时尚创意产业园等20个纳入泉州重大产业项目清单的重大在建项目,晋江敦促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大资金、人员、设备等投入,力争1-2月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

  真抓实干 回应民生期盼 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项目攻坚不是口号,不是虚谈,既要苦干实干,更要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更有获得感。

  “以前这里河滩淤积,杂草丛生,现在大变样了,美如画卷都不夸张。”内坑镇的张先生感叹着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秀丽的田园风光,真是一件幸事。目前,九十九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一期项目(双溪支流右汊河段)的攻坚步伐正在加快,景观绿化有条不紊。漫步砌坑段近千米游步道,只见水清河畅,飞鸟在水面上嬉戏,迎面吹来徐徐微风,顿感气爽神宜。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介绍,该项目通过生态修复,辅以景观设计,将建成都市农业区、田园风光区、生态保育区,力争将水系打造成一条亮丽的水上花廊。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不久的将来,内坑群众的田园风光梦想将照进现实。

  民生项目的推进也牵动着群众的心。在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五里幼儿园项目现场,每天都是一派忙碌景象,百余名施工队员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上紧了“发条”,加紧施工。

  记者了解到,第八实验小学已进入主体建筑地下室建设阶段;五里幼儿园的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其中,第八实验小学预计开设48个班,招收学生2160名,学校总用地面积为32971平方米,含教学楼、实验楼、文体综合楼、综合办公楼、宿舍楼、排球场、篮球场、操场等。

  做实项目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在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之际,项目攻坚40天恰为晋江大干快上、提质增效注入一剂强心针。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正是晋江党委政府真抓实干回应民生期盼的有力举措,让广大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中。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成绩单|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