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十一届省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生机勃发 汇聚向心力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1-21 10:01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五年探索,守正出新。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回望过去的五年,十一届省政协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始终秉持“参政履职要与发展大局靠得更近更实、协商民主要与人民群众贴得更亲更近”的理念,不断深化协商民主这一工作主线。

  回望过去的五年,十一届省政协积极探索创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制度,丰富形式,增强实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迸发出盎然生机。

  完善制度,协商格局渐形成

  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的探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方向既明,其行也速。

  近年来,中共福建省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等实施意见。2016年起,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提请省委常委会审定,纳入省委年度工作要点,由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三家办公厅联合发文,在省主要媒体上公布。

  “四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日臻完善,省委、省政府、省政协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政协主动作为、多方联合配合”的协商格局。政协协商不再是一家自拉自唱,而是与全局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

  制度完善、格局形成的过程,本身也是协商的过程。

  省委每年从省政协初选的8个左右专题协商议题中研究确定4个选题,省委书记、省长还亲自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要求。每一场专题协商都有分管相关工作的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每一次对口协商或界别协商都有党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这一过程中,政协作为协商载体,而非协商主体的性质定位更加明晰。省政协在搭建协商活动平台上下力气,在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最大公约数上下功夫。五年间,共召开全体会议5次、组织专题协商21场、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51个、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23次,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政协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