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120万人共享5万辆单车 泉州中心市区饱和率超200%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1-18 10:12
  

  昨日,泉州市区领SHOW天地门口路段,车企运维人员清理撤离乱放的单车

  泉州中心市区的120.6万人口,正在共享约5万辆单车!共享单车乱停堵路惹人烦,针对市民反映最多的领SHOW天地两个出入口路段和万达广场路段,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单车进行减量清理,三个点共疏解了约2000辆车(详见早报昨日相关报道)。泉州中心市区的共享单车是不是饱和了?这些共享单车企业还在继续增加投放吗?怎么更好地管理这些共享单车?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展开了调查。

  【一组数据】中心市区50人一辆车 5万辆车饱和率超200%

  2016年起,共享单车突然席卷全国各个城市,泉州也不例外。2016年6月底泉州公共自行车“小黄人”投用,掀起全城骑行风,方便了市民出行。2017年2月底开始,一家家共享单车企业接连进驻泉州。

  记者从泉州市交通委获悉,目前泉州的共享单车企业共有3家,即哈罗、摩拜和ofo,仅中心市区的共享单车就有5万辆左右。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造成了有些区域车辆过剩、乱停放、占道等问题,为市民所诟病。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根据调查测试,使用公共自行车满足市民上下班需求的比例,大约是50人一辆车。如果按照泉州中心市区人口120.6万计算,中心市区仅需要约2.4万辆的共享单车,这也意味着中心市区共享单车饱和率超200%,严重供大于求。

  这个数据还不包括“小黄人”。目前“小黄人”在中心市区(鲤城区和丰泽区)约有1.6万辆。

  泉州大桥下成了共享单车的安置维修点

  【一个样本】领SHOW天地约需160辆 实际停了共享单车490辆

  昨日下午2点45分许,过了上班时间后,记者仔细统计了领SHOW天地刺桐路入口和泉秀街路口单车数量和使用情况。在刺桐路入口处,以大门为中心向两边延伸120米左右,记者细数了一下,停在这一侧的共享单车有183辆。在泉秀街入口处,同样地在入口处向两边各延伸120米,有单车307辆。也就是领SHOW天地两个入口布有单车490辆。

  到了下午5点45分许,这里的共享单车几乎没有多少变化,并排停得依然那么挤,进出的单车估计不到20辆。

  记者从领SHOW天地管理处了解到,正常工作日整个领SHOW天地全部工作人员约有3000人,全天进出游客约2000人,节假日进出游客约有5000人。

  按此前有媒体报道所指,一辆单车即可满足约50人的需求的话,领SHOW天地的单车需求仅为100辆至160辆,490辆单车是最大需求量的约3倍。

  另一方面,两个入口处分布有三个“小黄人”站点,共有71个车柱,满停的话共有142辆车。到了下班时间,记者发现“小黄人”站点的车辆空了很多,使用率很高。站点正在施划公共自行车专用标线,“小黄人”的经营管理模式值得共享单车企业借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饱和率|共享单车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