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申办动态 >>正文

世中运申办成功 载入晋江史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7 10:12
  

  打响“体育晋江”品牌 助力“体育城市”腾飞

  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5日23时55分,是一个载入晋江史册的时刻——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这是海内外500万晋江人的共同骄傲,也是晋江在赛事申办年亮出的出色成绩单。这一喜讯为“体育晋江”这张名片再添异彩,也让晋江在“体育城市”的建设中有了跨越性的腾飞。

结果出炉当天,中国福建晋江代表团合影,庆祝获得举办权。新华社

  10个多月申办历程载入史册

  “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城市是——晋江!”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劳伦特·佩楚卡话音落下,那一刻,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吉奥度假村会议中心内,欢呼声响彻,参与现场的晋江代表团纵情欢笑,倾情拥抱,相互祝福……

  2016年12月13日,晋江市正式入围2020年第18届世中运申办城市,从此开启了10个多月的申办历程。2017年5月28日,为了“世中运”这个梦想,中国福建申办代表团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抵达法属波利尼西亚岛向国际中体联递交申办报告。短短几分钟的递交过程,意味着晋江正式向世界传递世中运走进中国、走进晋江的迫切期许,也标志着晋江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工作就此走进新里程。

  2017年7月,晋江迎来了国际中体联考察团的评估考察。在为期3天的考察期间,中体联对晋江赛事愿景、财政支持、赛事组织、安全保障、场馆设施、交通规划、环境氛围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晋江也在考察评估会上大声喊出对世中运的期许: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将给世界一个精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千里之外的意大利撒丁岛传来佳音。晋江赢了!这是继1998年在上海举办第十一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后,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开创了全国县级城市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先河。晋江向全世界喊出最强音:在一起,更出彩!

  申办成功之后,晋江加快筹办工作的落实。2018年1月11日上午,晋江市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项目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表示,未来三年,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将对晋江世中运项目给予300亿元的授信,合作重点在生态提升和综合治理项目,以及道路、医疗、体育设施、田园风光、滨海旅游、区域改造等基础设施方面。

  “世中运”效应辐射八方

  世中运落户晋江,“世中运”效应也辐射到整座城市。晋江人许明通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徒步、马拉松等运动是他业余生活的首选。这一年来,这些体育爱好也逐步“传染”给家人,儿子、妻子时常在周末加入他的体育计划。

  “世中运的筹办大大提高了‘全民运动’的效应,助力世中运的徒步走、健康跑等活动也接二连三举行,市民参与其中,整座城市的体育氛围越来越好,城市也更健康、更有生命力。”

  “世中运在晋江举办,对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及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都有全方位的影响。”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告诉记者。

  随着世中运申办成功,晋江的知名度在无形中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成功申办后,世界各地都很关注晋江,关注晋江这个市场,关注晋江发展体育产业的潜力。”柯国林介绍,“上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大会特地安排与会对象利用一天的时间来晋江进行实地的观摩调研,晋江也借这样一个平台集中宣传推介体育产业、体育城市。相关企业也都瞄准世中运这个契机,谋划企业、行业、产业如何发力,通过世中运的效应走向国际。围绕赛事的筹办,不少大型体育赛事也积极地与晋江对接。随着各界的目光汇集,各方面的资源逐渐往晋江集聚。”

  未来三年硬件软件全线升级

  “晋江市委、市政府围绕筹办好2020年世中运牵头部署了16项专项计划,这16项专项计划涵盖各个方面,随着接下去筹办工作的全面铺开,可以预期3年之内,晋江的城市功能、场馆建设、交通配套等硬件设施会有一个大的跃升;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软件方面也会有一个大的促进。”柯国林表示,“借助世中运的筹办,晋江也积极打造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进一步优化各项针对青少年的体育训练项目,为培养体育人才持续发力。”

  世中运的筹办和校园体育息息相关,校园体育要繁荣,基础设施投入不可少。据介绍,世中运涉及的场馆有60%都依托学校的体育场馆,这些项目建成后对提升学校体育场馆品质、服务学校体育教学有很大的作用,在举办完世中运后,这些场馆也可以投入学校的常态化使用中。一些配套的学校体育场馆,特别是跟足球比赛有关的体育场馆在明年上半年将全部完工试用。

  另一方面,少体校新址建设、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体育中心场馆提升改造、经济开发区足球场建设、灵源山足球生态公园建设等项目正在积极推动中,助推世中运顺利举办。

  据了解,根据世中运比赛项目的设置,晋江目前安排体育场馆40个,其中新建、在建场馆17个,已建场馆22个,已建场馆将根据世中运要求进行相关改造,备用场馆1个。

  (记者_蔡斯洵)

  十大市民关注事件③:

  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

  张聪明 书

  关键字:办

  中国人把方法也叫作办法。从小我们就被教育:“遇到困难就要想办法”。形容一个人很厉害,我们也常说:“这是一个很有办法的人。”

  办法千千万,但万变不离其宗,目的只有一个:成事。

  去年,晋江办成了一件令海内外500万晋江人都倍感自豪和振奋的大事:成功申办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这也是国际性的体育综合赛事首次落户福建。

  当然,申办成功只是开始,举办的工作千头万绪,需要我们一一梳理,一一想办法应对。

  办出一届更出彩的世中运,这是晋江人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老皮

标签: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