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安海)“三大节庆”魅力非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16 08:15
  

   

  凝聚发展合力 坚定文化自信

  元宵花灯攻炮城、端午捉鸭嗦啰嗹、中秋博饼烧塔仔,三节魅力现安海。

  2017年,晋江市安海镇立足打造“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成功举办了极具本土特色的晋江(安海)“三大节庆”活动,每场活动均吸引海内外数十万人次关注,或现场参与,或线上观看“。三大节庆”品牌效应日益彰显,成为晋江、安海文化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一个重要媒介,多次代表晋江亮相央视。

(资料图片 )

   150多万人次关注“三大节庆”

  2017年,晋江安海“三大节庆”活动俨然是吸睛神器,共吸引150多万人次的关注。

  元宵节期间,晋江市(安海)首届元宵文化节成功举办,攻炮城、花灯展、洪世清洪世川昆仲书画作品展、倪耀福“安海题材”剪纸作品展、《龙山情缘》木偶剧专场演出等7项活动精彩上演。

  端午节期间,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策划举办了“海丝风·两岸情”文艺演出、安海重光霁云殿奎光阁专题公益慈善拍卖会、“古镇丹青”蔡笃取油画展、“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作品展、“两岸两安平”文创市集,以及“嗦啰嗹”“水上捉鸭”民俗活动等8个项目,共吸引12万人次现场参与,超过60万人次通过网络平台观摩互动。

  中秋节期间,晋江市(安海)第二届中秋文化节举办,包括“古镇名城·四海一家”施子清博士暨香港福建书画研究会书画作品展、文创市集、朱子文化研讨会、“红红火火”烧塔仔、“百里挑一”中秋博饼大会等项目,线上线下共有超过60万人次参与。

  据了解,2015年,安海镇党委、政府系统谋划、出台了文化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方案以32个发展项目(包括“三大节庆”)为抓手,着力打造建设高品质人文旅游目的地。

  相比往年,2017年晋江(安海)“三大节庆”均有新突破、新亮点,两岸元素、海丝元素进一步丰富,节庆经济、旅游经济效应逐步凸显,安海各界文化关注、文化自觉更加强烈,海内外形成积极互动,吸引包括非安海籍的众多侨领和港澳台乡贤关注参与,特别是端午文化节首次纳入海峡论坛,朱子文化研讨会等学术项目让节庆更加厚重,安海正在再度迈向“世界的安海”。

  “是视觉盛宴 更坚定文化自信”

  对于“三大节庆”,市民朋友是怎么看的?

  “在摄影、文学创作乃至精神享受上,这些活动都是视觉盛宴。”安海文化爱好者肖小俊每场活动都拿着相机忙得不可开交。在他看来,“三大节庆”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晋江、安海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闽南民俗。

  肖小俊对于“三大节庆”也有着自己的思考“:未来,除了对一些传统民俗文化如捉鸭、烧塔仔、花灯、博饼等的再次深挖,也可以出版‘三大节庆’相关的书籍。同时,可以将民俗结合创意,以更新颖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传统更‘好玩’。”

  “‘三大节庆’活动我都去了现场,特别热闹,参与的人好多。活动不仅带动了氛围,还坚定了我们对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让安海人找到了安海原来的辉煌。”安海居民许先生说,安海“三大节庆”还多次亮相央视,作为安海人,他感到非常自豪,也让他对家乡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

  市民黄女士去年端午特意到安海参与活动。她表示,以前从没看过捉鸭,这次到场观看觉得非常有趣,虽然人山人海,但安保和志愿服务让现场井然有序,“相信‘三大节庆’将成为晋江文化旅游的一个品牌。”

  “三大节庆”的化学反应

  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议提出:擦亮人文晋江品牌。越是传统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要倍加珍惜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全面推进业态提升,培育壮大文旅产业,整合工业、文化、滨海、乡村等旅游资源,做强全域旅游,打通吃、住、行、游、乐、购旅游全链条,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打造“海丝”旅游目的地。

  作为千年古镇,安海有着独特而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三大节庆”的成功举办也是安海为擦亮人文晋江品牌而作的贡献之一。

  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表示,安海策划、打造“三大节庆”是顺势有为,立足安海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在他看来,“三大节庆”发挥的是复合型效应:通过强化安海自身的使命感,在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实践中,找到安海的平台、舞台和制高点;整合、串联起安海的文化资源,把安海文化做得更大、更强、更有辐射力、影响力,带动提升安海的品牌;通过重大活动,提振干部精气神、凝聚安海社会各界的合力。

  从社会效应来看“,三大节庆”已经产生了化学反应,为安海带来了更多资源和项目,对文旅产业、服务业的拉动效果也逐步显现。

  据介绍,2018年,安海将进一步提升“三大节庆”,坚持“深耕人文涵养发展”理念,注重文化环境建设,特别是把安海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出来,主动对接最高平台,打造“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人文旅游目的地。未来,安海将推动节庆品牌与城镇品牌、产业品牌、文创品牌更好地对接和融合,推动和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历史上的安海在‘海丝’文化、两岸交流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的安海怎么再现辉煌、再度振兴,以一个城镇的规格释放出更大的能量,为晋江、为海西在文化、产业、城镇样本的打造上有更亮丽的表现,这是我们想要通过‘三大节庆’来推动、联动产生的一个成果。”唐春晓说。

  (记者_张志耐 秦越 见习记者_林伊婷 文图)

  十大市民关注事件②:

  晋江(安海)“三大节庆”活动

  张聪明 书

  节庆是一个民族承载传统文化的依托,也是历史的传承。

  元宵、端午和中秋,莫不如此。

  节庆另外一项重要功能就是祈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安海的三大节庆活动,体现了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和城镇魅力。放眼整个泉州或全省,能操办好三大节庆活动的,安海应该算是独一无二的。

  从某种意义说,这也是“爱安海”的一份独特的沉淀。

  老皮

标签:市民关注事件|品质化国际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