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多个高海拔村庄出现结冰现象 这是入冬以来首次结冰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01-11 15:09
  

  淡溪村村民展示结冰出现的“冰中桂花”

  冷空气持续发威,昨日,厦门海拔最高村———同安莲花镇军营村出现结冰现象。村民说,这是入冬以来首次结冰。除了军营村,白交祠村、西坑村、淡溪村等多个位于高海拔地区的村庄也出现相似的结冰现象。

  凌晨发现水盆结冰

  昨日凌晨4:20左右,记者在西营茶山农庄门口发现,水盆里已有结冰现象。7点半左右,阳光普照大地,此时,水盆里还有晶莹剔透的冰片,厚度约2毫米,放在另一水盆里的包菜叶、菜刀也被冰片镶嵌着。村中农田的泥土里也出现了结冰现象。原本松散的泥土凝结在一起,用手即可轻松地提起来。到了11点,村民苏银坂家附近的石头下仍可看到小冰柱。

  桂花镶嵌在冰中

  此外,淡溪村也出现了结冰现象。前晚,有村民将摘下的桂花放到水盆里,昨日9点多时,水盆里的冰还没融化,镶嵌在冰中的桂花成为一道美景,“像是镜中花,美极了”。

  西坑村党支部书记连海林告诉记者,昨日8点半,水池中仍可见到尚未融化的冰片。

  村民们说,山上气温低,水也冰凉,在外面的水池洗碗、洗菜时,有时候还要戴上手套、围上围巾,全副“武装”抵御低温的侵袭。

  得及时给农作物御寒

  同安区农技专家表示,长时间低温也会给农作物的生产带来不良影响,农户可搭盖简易大棚,做好温室薄膜的加固保护工作。在寒流来临时,农户还可以采用烟熏法、覆盖法、撒灰法等方式,减轻对农作物的冻害,也可将有机肥圈培在蔬菜根茎周围,提高根部温度2℃-3℃。低温寒流、降雨过后,农作物生长较弱,农户应及时增施磷、钾肥,腐熟的有机肥,草木灰等热性肥料,结合根外追肥喷施磷酸二氢钾、稀土氨基酸液肥、螯合态液体钾等植物叶面肥,促进作物恢复生长。

  (记者 陈雅玲)

标签:高海拔|结冰|天气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