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同安军营村昨日山上最低温1℃左右 市民“追雪”而来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01-10 10:31
  

  淡溪村的铁树上汇聚不少霰

  军营村的村民围炉烤火、聊天。记者 陈雅玲 摄

  昨日上午,军营村村民向新闻热线8080000反映,军营村下起了飘飘洒洒的雪状物,像冰雹一般,又像小雪。雪状物为何物?面对低温,高山上村民如何应对?昨日上午,记者第一时间上山了解情况。

  雪状物白天下了十多次

  中午12点半,记者赶到军营村西营茶山农庄时,室外气温显示为3℃,刺骨的风吹得人直打哆嗦,记者的手机因低温冻到死机。13点15分左右,军营村上空落下雪状物,像圆圆的小冰晶,硬硬的,掉在车上发出滴滴答答的声音,有的很快就融化成水滴。

  “早上下了好几场。”西营茶山农庄负责人高珠玉告诉记者,上午8点多,她在外头择菜时就发现下了白色雪状物,“大家都说像冰雹”。9点50分左右,雪状物下得更大了,“黑色瓦片上一片白白的,零零散散下了半小时之久”。

  “二十多年来军营村也下过类似的小冰粒,但像这次一天下十几次雪状物还是头一次遇到。”不少村民用镜头记录下这难忘的场景,村里的小朋友还误认为是天上飘“白糖”,忍不住尝了一下。

  附近的淡溪村也在昨日上午下了2场雪状物。村民李荣聪说,第一次下是临近早上8点的时候,第二次是中午11点,断断续续地下到12点左右。他家门口的一株铁树上就汇聚着不少雪状物,记者昨日下午1点45分赶到现场时,铁树上还能看到白色冰状物。

  同安区气象局副局长陈礼斌对记者表示,经气象部门监测,到昨日下午3点前,军营村最低气温为1.7℃,具有水汽条件,但又达不到降雪条件。军营村出现的雪状物是霰,闽南地区也称为“落米雪”。霰是高空水蒸气遇到冷空气而凝结成的小冰粒,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又称雪丸或软雹,直径2mm-5mm,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

  村民烤火小酌酒水驱寒

  得知军营村出现雪状物后,郭大妈一家人从岛内驱车赶到山上,期待能够邂逅雪状物。郭大妈说,他们是从微信朋友圈里“追雪而来”,期待能有好运气遇到雪,行前他们带了充足的保暖衣物,“如果没有遇到雪,能够看到霜、霰等低温场景也是不错的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抵抗低温,村民们生起了篝火。在围炉烤火之余,有的村民顺便烤起叫花鸡,有的则一边聊天一边嗑瓜子、吃花生。西营茶山农庄的高水银除招呼客人喝热茶外,还温热了些糯米酒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品尝、驱寒。同时,大家也早早用上了电热毯,并盖上12斤的棉被和毛毯。

  为避免花菜等蔬菜被低温带来的霜给冻伤了,村民们也下到田中开展了抗寒工作,比如有的村民将花菜叶子折弯以包裹住花菜。

  ○今天

  晴到多云

  东北风2级-3级

  气温:7℃-15℃

  ○明天

  晴到多云

  东北风3级-4级

  气温:6℃-13℃

  (记者 陈雅玲)

标签:最低温|追雪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