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10所高校审核结果揭晓!准备回校读博考研啦!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微信  2018-01-10 09:26
  

  最新消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昨天发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经条件复核和专家审议,各省(区、市)推荐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主审核单位的审核结果正在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1月8日—1月19日。

  根据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体要求,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组对省级学位委员会上报的拟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按需推荐的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进行限额复审。复审采取通讯评议的方式进行,表决结果获2/3(含)以上成员同意视为复审通过,通过的单位确定为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经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后,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批准。

  福建这所高校有望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单位名称学位授权点名称得票厦门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2/3以上

  福建5所高校有望新增1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包括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三大类。最终获批结果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为准。

  

  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

  单位名称 学科名称 不再保留的二级学科授权点 华侨大学  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  应用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 土木工程  结构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  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厦门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福建医科大学  口腔医学  口腔临床医学 药学  药理学 福州大学 数学 应用数学

  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

  单位名称 学科名称 福建农林大学  农业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 福建医科大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护理学 厦门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华侨大学  建筑学  化学

  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

  单位名称 专业学位类别名称 福建医科大学 临床医学博士 口腔医学博士

  福建7所高校有望新增2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审核结果包括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三大类。

  已有二级学科授权点新增为一级学科授权点

  单位名称 学科名称 不再保留的二级学科授权点 福建农林大学 地理学 自然地理学 华侨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英语语言文学 数学 基础数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科学 环境工程 公共管理 行政管理 集美大学 机械工程 机械设计及理论 工商管理 会计学 厦门大学 民族学 中国少数民族史 福州大学 社会学 社会学 物理学 光学

  新增一级学科授权点

  单位名称 学科名称 福建医科大学 医学技术 福建工程学院 设计学 福建农林大学 设计学 厦门大学 天文学 集美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 设计学

  新增专业学位授权点

  单位名称 学科名称 福建农林大学 艺术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审计 厦门大学 药学 集美大学 社会工作 体育 会计 艺术

  恭喜恭喜

  祝愿越来越好↓↓↓

  新闻多看点

  福建省确定112门应用型学科建设项目

  近日,省教育厅确定福建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等72个学科为应用型学科立项建设项目、集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40个学科为应用型学科培育项目,并予以公布。

  一、应用型学科立项名单

  福建医科大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营养与食品安全

  福建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管理学

  集美大学: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设计学、教育学

  闽南师范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信息与通信工程

  福建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工程管理

  厦门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

  泉州师范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纺织科学与工程、教育学

  闽江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莆田学院:社会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

  三明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生物工程

  龙岩学院:地质工程、兽医学、应用经济学

  武夷学院:园艺学、工商管理、环境科学与工程

  福建警察学院:公安学、公安技术

  福建江夏学院:土木工程、工商管理、法学

  宁德师范学院: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教育学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仰恩大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

  闽南理工学院: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

  厦门工学院:土木工程

  阳光学院:工商管理、信息与通信工程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农林经济管理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工商管理

  二、应用型学科培育名单

  集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

  闽南师范大学:应用经济学

  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

  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泉州师范学院:光学工程、工商管理

  闽江学院:设计学、新闻传播学

  莆田学院:教育学

  三明学院:工商管理

  龙岩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武夷学院:美术学

  福建江夏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

  宁德师范学院:机械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电子信息工程

  福建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

  厦门医学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

  仰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闽南理工学院:设计学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

  泉州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应用经济学

  厦门工学院:机械工程

  阳光学院:土木工程、公共管理

  厦门华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福州理工学院:通信与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商务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国际贸易与现代物流管理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风景园林

  建设期有多长?

  本轮应用型学科建设期为2017—2020年。2018年底省教育厅统筹进行中期考核,并根据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对建设任务完成较好的予以继续支持;建设效果不显著的,将要求整改或取消立项。2020年建设期满进行终期验收。

  建设目标是什么?

  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主要面向应用型高校,集中力量重点建设100个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应用型学科,有效提升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产出一批专业学位博士、硕士授权点,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建设任务有哪些?

  (一)构建新型学科体系。聚焦战略需求、技术创新,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改造提升传统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打造学科发展新增长点,构建新型学科发展体系,建立符合学科规律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建立有利于人才集聚的政策环境,通过“闽江学者奖励计划”等举措,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培育一批本土的杰出学术人才和创新骨干人才,形成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和绩效评价机制。

  (三)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以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重点围绕应用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计划,整合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承接重大科研项目,推动重大科技创新、关键技术突破,加速推进创新驱动。

   (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分类推进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作用,将新成果、新知识、新技术固化为教学优势和教学内容,在科教融合、产学结合上形成稳定有效、持续发展的培养模式。

  (五)深化国际合作。发挥“一带一路”核心区和毗邻港澳台等区位优势,完善中外合作模式,引进国(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跨国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推动国际化的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评价标准等与本土化教学有机结合,强化学科的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意识。

  (via:福建日报微信综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傅妤/编)

标签:高校|学位
稿源: 福建日报微信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