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洪忠信:让商协会成为市场经济中坚力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7 09:48
  

  晋江新闻网1月7日讯 昨日,泉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上,12位泉州市政协委员走上台建言献策,其中王冬竹、赖世贤、洪忠信、许清水等4位晋江籍委员围绕金融生态、创新转型、全域旅游、人才建设等方面问题发出晋江声音。

  泉州市政协委员、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洪忠信的发言主题为“关于创建新型商协会的思考”。

  洪忠信指出,泉州各产业高度集聚,产业集群成了各城市的代名词。商协会作为介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培育和发展以商协会为代表的社会经济组织,对于改善泉州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构建新型商协会模式

  服务区域产业经济

  新时代需要构建新型商协会模式,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在洪忠信看来,首先要把握商协会发展定位,这需要政府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内部治理机制健全、信誉良好的商协会,可优先向其转移、授权;对新兴扶持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可作为政府、商协会职能分工转移的试点行业。

  “在由政府、企业、商协会组成的深圳市场经济体系中,商协会原来是个明显的短板。如今,商协会的平台作用愈发凸显,成为深圳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比如,钟表、家具、黄金珠宝等行业协会通过设计与技术驱动,有力推动了‘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的转型。”洪忠信认为商协会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塑造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泉州不妨借鉴深圳8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做法,突破双重管理体制,推动更多符合市场需求、自身特点突出的社会组织直接登记。

  泉州依法登记的商协会总量多、行业林立,洪忠信建议可以借鉴深圳新型评估模式,将商协会等级评估引向社会,组织以社会第三方评估机构为核心的评估小组开展考评,并做好结果运用。此外,政府可以根据商协会特点,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商协会健康成长提供服务保障。

  打造新型商协会平台

  培养新型企业家

  一城之兴在于产业,产业之升级在于企业,企业之发展在于企业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在即的新时代,对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洪忠信认为,提升企业家核心素质,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夯实基础。

  “企业家不仅要有‘拼’的精神,还要凭借‘智’去发展企业。”洪忠信表示,2016年晋江市委组织部主办、第三方智库平台机构承办的企业家素质提升行动“领航计划”,就是以培养晋江新生代企业家为使命的领航班。迄今为止,以“消费升级”为主题的领航班已经进行了六次课程,企业家们在战略思维、经营能力、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获得提升。

  在洪忠信看来,产业不是简单的企业的集合,而是通过产品的价值链连接而来的群体。产业链中的企业有共同的目标——服务终端客户。但是目前不同的产业链中造成生产浪费、同一产业链同质化竞争问题的存在。

  对此,2017年,晋江总商会协同磁灶镇、英林镇、安海镇和东石镇政府启动产业升级工程“启航计划”,发掘各镇产业现阶段的问题,指明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方向,为产业转型升级的落地提供抓手。“这一方式增强企业家的创新思维、产业思维、区域集群思维,建立各镇产业企业家队伍,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构建产业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打造产业企业家生态圈,将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产业的升级基于企业的创新,企业的创新需要高层次人才导入。”针对泉州产业升级面临外向型产业集聚跨境全球创新人才缺乏,品牌企业创新资源不足,产业原材料、供应链等创新核心要素薄弱等问题,洪忠信建议,要以产业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将以优秀博士为代表的高层次创新人才资源导入产业、企业的核心转型升级环节,要建立高层次人才流动站、建立产业高层次人才生态圈,促进企业家创业与高层次人才创新要素的融合,实现企业与创新人才共建、共享、共创的局面,从而推进产业的全面升级。

  (记者_施珊妹)

标签:洪忠信|企业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欧阳星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