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本周末泉州最高气温最低14℃ 整体比较潮湿阴冷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01-06 11:44
  

  昨日我们迎来了小寒节气,泉州的气温也很应景,市区最高温从前几天的22℃降至15℃左右,这个周末,泉州最高气温将降到14℃左右,全天的温差只有3℃左右,可以说是比较潮湿阴冷的,大家要做好御寒准备哦。

  小寒的到来,意味着我们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小寒节气之前的冬至节气,虽然北半球日照时间最短,接收到的太阳热量最少,但地面在炎热夏季积蓄的热量还可以提供一定的补充,因此还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到了小寒节气,地面的热量散发到最低点,尽管白天稍长,太阳的光热略有增加,但仍是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因此是最冷的。

  今年的小寒节气从1月5日开始,到1月19日结束。而“数九寒天”中最冷的“三九”,也是在小寒节气期间,就从1月9日开始。这也难怪民间有“小寒大寒,冻成一团”的谚语,甚至还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

  从目前的预报看,今日我市虽然难逃雨水浸润,但以小雨为主。受南支槽和低层急流共同影响,今天夜里起至9日前期我市将出现降雨过程,其中7~8日降雨明显。7日市区大雨,8日市区小雨转中雨,出行的市民要有所准备。泉州市气象台分析,8~1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明显下降,过程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7~9℃,局部9~11℃。过程极端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0~11日夜晨,其中德化中北部-4~-2℃,德化南部、永春、安溪西部、南安西北部-2~2℃,沿海5~8℃,其余地区2~5℃,局部可达寒潮标准。强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有7~9级东北阵风。

  小寒时节的日常饮食更加偏重于温热性的食物,比如火腿、辣椒、羊肉、鲶鱼、鸡肉等,其中又以羊肉汤最为常见,寒冬时节,喝上一口羊肉汤,浑身畅快。虽然是属于吃货的节气,但“减肥特困生”在此时仍然要管住嘴,冬天身体机能趋向于储存,热量消耗较慢,容易长胖。

(记者杜妮娜)

标签:气温|小寒|节气|热量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吴炜鹏吴炜鹏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