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两岸专家齐聚晋江 研讨闽台乡村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5 17:48
  
新理念 新征程 新农村

  晋江新闻网1月5日讯 昨日,“新理念·新征程·新农村”闽台乡村建设交流座谈会在晋江举行。本次座谈会是2018年晋江市“海丝农业振兴乡村”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邀请两岸不少知名专家、学者及社会团体负责人来到晋江,就促进闽台两地在乡村建设、社区营造、文化保护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探讨。晋江市领导李志强、洪元程出席开幕式。

  两岸专家积极探讨乡村建设

  开幕式上,李志强向温铁军教授颁发晋江市政府专家顾问团聘书,并举行晋江市美丽乡村办与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互换合作协议、晋江市美丽乡村办与华侨大学法学院、福建联合(泉州)律师事务所互换合作协议等仪式。

  随后举行的座谈会,在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林文雄的主持下,来自海峡两岸的4位知名农业专家围绕乡村建设发展,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思想“碰撞”,现场干货多多,“火花”不断。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农民的主体性,肯定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认为,农民想要致富,就不能再把农业当作第一产业,而是一、二、三产综合发展模式,把农民的自主发展权还给农民。“我之所以高度评价晋江市农业局的做法,是因为晋江把农业只作为第一产业的局限性彻底打破,且不断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不断往社会化、生态化的过程发展,积极创造着有晋江特色的乡村建设经验。”

  作为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的前校长,钟任琴对于大学在扮演区域社区营造推手这一角色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体会。座谈会上,他围绕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开展社区营造的起源与发展的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钟任琴诚恳有力的语言打动人心:“乡村建设水平提高了,国家才能进步,社会能更安定,百姓的生活才更舒心。因此在推动社区营造方面,我们身为高校师生,责无旁贷。”

  在台湾,有一个旅游传奇景点“彩虹眷村”,眷村内的巷弄街道成为天然画布,上面彩绘了各种美丽的童趣画作,朴素的小村顿时成了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使得眷村成为国际知名景点,每日参观人潮不断。而这个“彩虹眷村”,出自眷村当地96岁的黄永扈老爷爷之手。在围绕如何用文化创意实现社区营造,打造美丽新故乡时,台湾文建会原副主委洪庆峰教授分享了这个案例,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社区营造要发展,离不开居民参与,此外,文化活动、生态环保、地方产业和自然与历史景观也是重要因素。

  对于目前兴起的休闲农业新模式,有着丰富实践经验的泛休闲农业智库首席观察员张好记给现场观众支了不少招。“其实我们可以就地取材,生活中的许多废弃物品其实是个‘宝’。”张好记说,一些破旧的花盆、油桶、水泥管,或者废旧箩筐、蜂箱、豆腐架等农业生产用具等,其实都可以重新利用,“改头换面”一番,就可以成为乡村旅游景点很有特色的文化元素。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乡村建设|振兴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