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吴飞跃:中国纪录片界“80后”新锐导演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5 15:54
  

  再谈纪录片《我的诗篇》:

  感慨“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

  对不少咱厝晋江人来说,吴飞跃这个名字被人熟知,始于去年大家看过的一部反映工人诗歌的纪录片《我的诗篇》。该纪录片上映后广受观众青睐和好评。如今再谈起这部作品,吴飞跃仍然被这个群体的诗歌所深深触动,被他们背后的故事所打动。

  “你能想象每天乘坐一个铁罐下降到地下650米去挖煤的情景吗?你能感受到一个常年奔走在深山老林大漠深处的巷道爆破工夜晚独处时的心情吗?你能理解坠楼工人诗人许立志在每一个加班的深夜都在想些什么吗?”吴飞跃一连串振聋发聩的追问,再次燃起对这个诗人群体的记忆。

  “工人诗人们的诗歌创作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他们真实而深刻的底层生存经验、他们沉默而有力的呐喊。这些工人诗歌毫无疑问具有独特的文学价值、为底层立言的价值、历史证词的价值和启蒙的意义。”吴飞跃坦言,每次给朋友们读这些工人们写下的文字,他总是会寒毛直竖。“你一定能够和我一样深刻地意识到他们是有感情、有灵魂的,他们对这个时代是有诉求、有感恩、有愤怒的。”

  事实上,《我的诗篇》是吴飞跃第一次尝试拍摄电影。“也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被这些工人诗歌深深触动后,便义无反顾地想去策划一个文化事件、完成一部纪录电影作品,让世界可以听到另一种发自中国深处的声音。”吴飞跃对工人诗人陈年喜写过的一句诗印象深刻:再低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我的诗篇》这部影片正是我们献给这个时代里一个个看似低微的无名者的一份珍贵记忆。”

  吴飞跃透露,当前正在创作《我的诗篇2》,这是一部关于爆破工诗人陈年喜故事的作品。“在《我的诗篇》完成之后,陈年喜的命运恰巧也发生了剧烈的转折和变化,我们又跟踪拍摄了他此后两年的生活,捕捉到了一个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典型故事。”此外,还有第一部关于新疆的儿童电影(其创业公司的第一部故事片)正在创作。吴飞跃介绍,2018年起,这些影片将陆续在国际国内的各种电影节上与观众见面。

  高中时就有创业梦想

  称“对数学老师颇有亏欠”

  吴飞跃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选择了新闻传媒专业。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到电视台当记者。十年财经记者生涯,吴飞跃曾与吴晓波等大咖共事,访谈过全国最顶尖的一大批企业家。

  “也许是晋江这片土地给我们注入的基因,我从高中开始就有了一个创业的梦想。”在第一财经频道工作期间那一次次的企业家访谈之于吴飞跃而言,是一次次珍贵的创业预演和实战课。

  “比如,当年开心网如日中天时,我们采访了开心网CEO程炳皓,那时他如履薄冰,满脑子思考的都是这一波红利过后企业所面临的危险和可能更上一层楼的机会所在。事实证明,他看到的危险最终自己也没有绕过去,开心网败了,而他分享的机会与策略,有一些却暗合了我们现在的创业思路。”这一位位优秀企业家、创业者和第一财经的同仁们,在创业路上给了吴飞跃极大的养分,激励着他不断成长。

  而回想起中学的时光,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他还对当初高考时数学没考好“耿耿于怀”,“想来对高中的数学老师颇有亏欠,毕竟当年他对我期待颇高。”吴飞跃说,每次回到晋江,总是很感慨家乡变化的速度。“最近很巧的一件事是,我们公司有一部儿童电影《小月亮》参加了前不久举办的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在创投会上获得了极大的关注,也有来自晋江的企业在与我们讨论合作的事。”

  吴飞跃说,他相信晋江有孕育优秀影视文化公司的土壤,正如晋江早已孕育出诸多特色、有优势的行业来一样。“事实上,我们也有意在家乡晋江设立公司,在合适的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下,把一些优质的项目放在晋江来立项、完成创作。如果晋江也有意重点发展文创行业,我们一定会响应召唤,为行业的整体发展贡献一份力。”

  (记者_张发炬 李杰)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吴飞跃|天下晋江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