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国内第一本全面反映莫耶生平的著作出版发行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1-05 09:10
  

  还原“红色才女”的一生

  2018年新年伊始,恰逢著名红色经典《延安颂》词作者、革命作家、安溪人莫耶诞辰100周年之际,莫耶的第一本传记,也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反映其生平的著作——《圣歌未曾止息——莫耶传》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了解,该书系泉州经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茂樟副教授所著。

  传记试图以纪实手法还原莫耶的一生

  昨日,记者见到这本传记,该书共26万字,304页,图文并茂。著作主要包括两大部分:“革命一生”和“研究札记”。此外还附有莫耶年谱及参考文献。据了解,该书是泉州经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系列成果之一。叶茂樟副教授历经数年,多次深入莫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走访了数位莫耶亲属及数十位知情人士,搜集了大量历史资料,试图以纪实的手法,还原莫耶这位“红色才女”“真正的女兵”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

  “书里有不少莫耶的资料是首次面世。”叶茂樟告诉记者,包括对早期莫耶作品的发掘,对莫耶在《女子月刊》的创作,特别是给她带来一生磨难的小说《丽萍的烦恼》和张凌虚事件前因后果的研究等;此外,著名作家孙犁笔下的莫耶,是至今发现的为数不多的“名人笔下的莫耶”的记录;而书中对莫耶作品及创作思想的评析,则是作者的最新研究心得。

  “写下了《荷花淀》的现当代小说家、散文家孙犁曾见过莫耶,并写下了《印象》一诗,这是名家笔下为数不多的莫耶形象之一,对于后人认识莫耶、丰富莫耶的研究都是一件好事。”叶茂樟说,1944年初夏,孙犁在一次行军途中,偶然看到一位部队演员、女战士,因为疲乏而在槐树下安静地睡着了,这女战士就是莫耶。这个匆匆的、偶然的印象,在孙犁的记忆中却异常深刻。在他看来,这记忆不是关于她一个人的,而是代表了整个抗日战争的艰难历程;女战士的睡眠不是风景,而是最难忘的战斗景象,并且是最鲜明的一张。于是,38年后,他写下了《印象》一诗,后来发表于《羊城晚报》。

   相关链接

   莫耶:从安溪金谷 走向延安的红色才女

  莫耶(1918-1986),女,原名陈淑媛、陈爰,笔名白冰、椰子、沙岛,福建安溪人,革命作家。莫耶早年在进步思潮的影响下,冲破封建家庭的桎梏,走向社会,积极从事文学活动。抗战爆发后,莫耶满怀热情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揭开了她生命史上崭新的一页。

  1938年,由莫耶作词、郑律成谱曲的《延安颂》传遍大江南北,成为一曲激发抗日爱国热情的战歌。其后,莫耶在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战斗报社任编剧、编辑和记者。1948年秋随战斗报社调回延安,不久随第一野战军进军大西北。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西北军区人民军队报社主编、总编辑,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

  (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标签:莫耶|作家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