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春运票务诈骗预警和典型案例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8-01-04 15:08
  

  黄劲超图

  每年春运期间是市民购票的高峰期,也是票务诈骗的高峰期。昨日起,市民开始抢购今年春运的火车票,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预警消息和典型案例,提醒市民要谨防春运票务诈骗。

  买票被骗后退票又被骗

  在厦门工作的林女士因担心春节期间回老家的机票不好买,上个月20日,她提前上网搜索厦门到成都的特价机票。

  经过一番对比,林女士发现一个写有“中国民航订票网”字样的网站,该网站不仅机票价格最便宜,而且票量也充足。随后,她在该网站输入自己和两个女儿的信息,购买了3张机票,并用支付宝付款2958元。

  等了3天,林女士查询该网站上自己的订单信息时发现,系统仍然显示“未出票”。情急之下,林女士询问网站“客服”是否购票成功,“客服”称正在出票。

  林女士怀疑“客服”的说法,遂致电联系山东航空官方客服,航空公司称林女士有购票登记记录但还没有付款成功。随后,林女士又跟“客服”联系,对方称林女士之前填写的乘机人身份信息有误,导致出票失败,可以办理退款,但必须先缴纳一笔1000元的“保证金”。

  林女士缴纳1000元“保证金”后,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了。

  之后,林女士又拨打了山东航空的官方客服,核实自己订票的身份信息,发现其身份证号码有误。林女士怀疑是“中国民航订票网”故意修改了她的个人信息,遂报警。

  为了再次行骗只订票不付款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表示,林女士登录的网站是虚假购票网站,其以“低价票”“折扣票”等为诱饵,吸引有购票需求的受害者。与之前不同的是,以往骗子得手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林女士所遇到的骗子为了骗取更多钱财,居然真的到航空公司订了票,但并未最终支付。这样一来,林女士致电航空公司官方客服时,就能发现自己“确实有购票登记,但尚未付款”的情况,当林女士再联系“客服”时,骗子就以“退款需交保证金”为由,再次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应通过正规渠道订购票务,不要轻信“低价票”“折扣票”等虚假信息,切勿相信第三方软件,以免上当受骗。若发现异常情况,请及时报警。

  (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

标签:春运|诈骗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