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地铁开通后首个工作日 预计客流量将在15万-20万人次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01-02 09:17
  

  穿过一座城,跨过一片海,如此美景的厦门地铁,叫我怎能不爱你。

  2018年新年第一天,元旦小长假最后一天,厦门市民体验地铁1号线的热情继续高涨。

  前天地铁1号线开通首日,运营时间只有10.5小时,就迎来超过20万人次客流,镇海路、中山公园和乌石浦成为最繁忙的三个站点。

  地铁1号线开通第二天,运营时间从6:30-22:30。截至昨日18时,厦门地铁1号线累计进站客运量184179人次,当日上线19列车,最小行车间隔6分45秒,运营秩序平稳有序。

  今天(1月2日),是地铁1号线开通后的首个工作日,不少市民会乘坐地铁上下班,预计客流量将在15万-20万人次。

   镇海路站成最繁忙站点

  昨天临近中午,地铁1号线始发站镇海路站,不少市民游客从这里进出站。地铁运管中心实时数据显示,到中午11点,镇海路站已有4600多人次进站,超过7000人次出站。“镇海路站是岛内的始发站,正好是元旦小长假,带着女儿从始发站上车体验完整的1号线。”厦门市民小廖说。

  意料之内的,地铁1号线开通首日,镇海路站也成为1号线最繁忙站点,进站人数超过3万人次。人流量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乌石浦站和中山公园站,全天进站人数也都超过1.7万人次。

  据统计,地铁1号线开通第一天,运营时间从上午10点到晚上10点30分,累计进站客运量达203776人次。

  超过20万人次是什么概念?国内同类城市,地铁开通首日运量一般在15万到18万人次。而目前厦门全部6条BRT线路日均总客流约为29万人次。

   今天地铁将迎工作日早晚高峰

  昨天,厦门地铁1号线开始执行正常运营时间,即早上6点30分到晚上10点30分,全天运营16小时。截至昨日18时,厦门地铁1号线累计进站客运量184179人次,当日上线19列车,最小行车间隔6分45秒。

  今天(1月2日)是地铁1号线开通后的首个工作日,不少市民会乘坐地铁上下班,预计客流量将在15万-20万人次。

  据了解,厦门地铁早高峰从7点30分到9点30分,晚高峰从下午5点30分到晚上7点30分,行车间隔为6分45秒。对此,厦门地铁已做好应对准备,确保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充分运力。“地铁早晚高峰也就是我们的上下班高峰期,这时候我们行车间隔提高到6分45秒,确保老百姓上下班。”厦门轨道集团运营事业总部运管中心值班主任徐胜说。

  市民体验 坐地铁误点率降低了

  “我家住在中山公园边上,多亏了地铁通车,不然到厦门北站坐动车可要折腾了。”45岁的高德俊说,不用考虑开车堵车、停车问题,也不用倒腾公交车或是BRT,从中山公园坐地铁到厦门北站,误点率是大大降低了。

  除了去厦门北站坐车方便了,高德俊认为,地铁开通大大方便了跨岛上班的人,而进出岛交通压力也会减小,“我在灌口上班,如今厦门几条进出岛干道交通压力都很大,地铁通了以后,应该会有更多人选择地铁出行,降低了路面压力。”

  温馨提醒

  由于元旦期间搭乘厦门地铁1号线出行的乘客较多,为避免自助售票机购票排队等待,建议您提前下载厦门地铁官方APP,通过移动支付购买电子单程票,购票成功后直接使用手机二维码刷码乘车。

  厦门地铁1号线24个站均已覆盖免费WiFi,您可通过APPStore及各大主流安卓应用市场检索并下载厦门地铁APP,或者在车站扫描厦门地铁APP下载码进行下载安装。您还可以使用e通卡进站,一人一卡,方便快捷。

  记者观察 半边老味道半边新气象

  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连续两天,导报记者都早早来到始发站镇海路站。前来体验地铁的以老厦门人居多,他们三两结伴,远远地寒暄,其乐融融。冬日的阳光,伴着鼓浪屿吹来的海风打在一张张笑脸上,让人倍感温暖。

  地铁1号线始于老厦门核心区镇海路,鼓浪屿、中山路、鹭江道、中山公园等老厦门地标环伺鹭江两岸。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镇海路,西起鹭江道,对望鼓浪屿,原名双十路,得名与双十中学有关。上世纪60年代,改名镇海路。

  地铁1号线从这里出发,终于集美岩内,一路跨岛向北,串联起中山路、火车站、莲坂、SM等几大商圈,延伸至书香集美。它也串联起新老厦门的版图,犹如半部厦门变迁史,半边老味道,半边新气象。

  快乐地铁,承载着几代厦门人的梦想,幸福出发。2018年工作日第一天,一个全新的厦门,正扑面而来。

  (记者 崔晓旭 康泽辉 林毅彬/文 吴晓平 沈威 陈巧思 陆军航/图)

标签:厦门地铁|地铁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