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节约优先 保护优先 自然恢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30 10:27
  

报告摘要:坚持节约优化、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保护,持续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开展“霹雳1号”行动

  全面排查生态水域污染源

  11月23日,晋江全面开展生态水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和打击“小散乱污”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生态水域污染源。

  12月初,晋江市环保局联合罗山街道及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对梧垵溪、梧桐溪流域周边的76家食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企业排污许可证和排水许可证办理情况,在检查过程中共查封43家未办理“两证”的食品企业,责令停业整顿。

  有堵有疏,相关部门也积极引导、指导罗山街道的食品企业取得排污、排水许可证。记者在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看到,该社区共有7家食品企业实现纳管,这些企业的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后都通过管网统一收集到社区的一处大水池中,再通过水泵将废水排入市政管网。就在这个大水池旁,有一条社区的小水沟,环保工作人员从水沟中取出一瓶水样,水体清澈。

  来自晋江市环保局的数据显示,今年,晋江共实施重点流域(含近海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39项,计划总投资3.21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2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2.62%。

  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生态晋江一直是群众的愿景,而这愿景也在慢慢地实现。就在立冬前后,全市的“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在“晋江绿色校园”泉州理工学院里展开,当天大家共种下了菩提树、白兰花、蓝花楹、秋枫等355株,为校园新增了一道靓丽的绿色长廊。

  据悉,2018年至2020年,晋江将开展造林绿化国际对标三年行动,推进“城市森林化、城镇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公园优美化、庭院立体化”。到2020年,将实现全市森林覆盖率达16.02%;市区绿地率达39.93%;市区人均公园面积14.1平方米,完成造林绿化40000亩;实现全市裸露山体的绿色全覆盖。

  推进环保综合整治

  推进流域治理攻坚

  一直以来,晋江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将“生态立市”的理念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强力推进环保综合整治,强势推进流域治理攻坚,系统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晋江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联动配合,坚决落实环保督察整改,集中力量实施重点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加快推进安海湾、深沪湾等近海环境治理,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在流域治理上,晋江将深入实施蓄水、活水、节水三大工程,启动剿灭劣V类三年攻坚,持续开展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行动。2018年计划投资20.1亿元,推进151个河流治理项目,集中整治晋东新区等重点区域水系,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

  “我们将深入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坚持点线面结合,持续推进集中连片造林和生态景观营造,落实森林资源‘双增长’和森林防火责任制,系统推进生态连绵带建设。”晋江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阙杨娜 郑翔 文图
标签:整治|流域|生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