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 改革攻坚突围 当标兵走前列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2-29 17:04
  

  核心提示 这是转型升级坚实突围的一年。在遭遇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挑战下,今年晋江全面落实“项目突围攻坚年”“第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申办年”活动,全力稳增长、强动力、补短板、防风险,有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3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11.1亿元,增长5%,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小城市投资潜力分别位居全国第五位和第三位。

  这是大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一年。今年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成为全国首个承办大型国际综合赛事的县级城市。

  这是美好生活全面提质的一年。今年晋江统筹投入民生资金74.65亿元、占本级支出66.56%,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办成22件为民实事,建成65个补短板项目,民生举措更加实在、更加走心,城市更有温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这是生态治理强势出击的一年。今年晋江聚焦生态水域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域打响“霹雳1号”行动,强势掀起治污风暴,销号污染源484个、关停违规企业64家,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

  当前的晋江,正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整座城市正在建设成为一座融入全球、蓬勃发展的开放之城,一座人文荟萃、生态宜居的和谐之城,一座敢拼会创、独具魅力的创业之城,一座千千万万追梦者值得托付终身的“一生之城”。

  明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对晋江来说是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一年。

  对此,晋江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创新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全力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在“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中持续当标兵、走前列。

  给新实体经济换挡提速

  晋江的发展起步于实体经济,兴盛于实体经济,几十年坚守实业造就了2个超千亿、5个超百亿制造业集群。其实,晋江的传统产业并不“传统”,实质都是消费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不管是当前,还是未来,晋江都将牢牢抓住传统产业“看家宝”,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培育以创新为特征的领先优势。

  当前,在全球重新认识实体经济的时候,实体经济成了晋江的“传家宝”。站在新实体经济的“风口”,晋江提出要以“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为目标,大力推进产品、营销、产业结构的全方位创新,走出一条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为新一轮领跑聚能蓄势。

  传统产业要加快迈向中高端!明年晋江将开展智能制造示范、“互联网+”应用、制造与服务融合、高成长性企业培育、体育产业升级等一系列行动,引导更多企业吸收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企业转型、产品升级、跨界融合,抢占“微笑曲线”高附加值环节。

  高新技术产业要加快壮大!明年晋江将围绕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推动晋华存储器一期投产,加快建设龙湖石墨烯产业基地,促进石墨烯技术在功能鞋服、电池技术、空气净化等领域应用转化,逐步构建石墨烯全产业链,同时重点加快建设金井汽车基地,培育汽车制造及零配件产业链。

  现代服务业集群要加快发展!明年晋江将深入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加快发展智慧物流;加快滨江、世纪大道商务区建设,吸引先进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产业、国际贸易等龙头企业设立总部;组建国有旅游公司,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保障,努力让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创新公共平台体系要加快构建!明年晋江将与哈工大共建产业化基地,建设制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平台,加快建设金井人才梦想小镇、深沪体育小镇、新塘“芯”小镇,打造以三创园为龙头的“大孵化”联盟和“永不落幕”的产业科技对接会。

  打造世界喜欢的城市面孔

  近年来,晋江持续开展国际对标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国际接轨,促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环境跟上国际节奏,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背景的教育医疗资源,积极承办国际会议和赛事,努力打造具有国际气息、人文特色的开放城市。

  明年,晋江将同步发力“办赛事”和“办城市”两个大招,加强城市功能建设和活力营造,打造让世界喜欢的城市面孔。

  “办赛事”就要突出精品办赛!明年晋江将征集发布世中运会徽、主题曲、吉祥物,举办世界沙排巡回赛、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第十三届市运会等赛事,为世中运举办预热,积累赛事组织经验。

  “办城市”就要突出品质至上!明年晋江将开展城市“双修”,推进机场、动车站、赛事场馆周边区域立面更新和空中景观整治;高标准推进福厦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和高铁新区规划建设,重点推进和平路高架等47个市政交通项目,构建完善国际直通、市际互联、市域通畅、市区便捷的互联互通格局;加快实施第二体育中心、少体校、足球生态公园等39个场馆项目。

  补齐民生短板更可托付终身

  近年来,在大力弥补经济产业链短板的同时,晋江也盯紧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努力补齐城市短板、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和吸引力,让群众更加安居乐业,让晋江更可托付终身。

  明年,晋江财政将安排77.32亿元用于民生建设,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为补齐教育事业短板,明年晋江将推进112个教育项目,加快建设泉州五中桥南校区,新建改造青阳象山、开发区五里园等10所公办幼儿园,平山实验小学、南侨中学等26所中小学校舍。

  为补齐卫生事业短板,明年晋江将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以晋江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为龙头组建三个医共体,建设病理诊断、临床检验等6个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完善120急救体系,建设院前急救指挥系统,新建新塘、池店、内坑、英林4个急救站,打造“15分钟急救圈”。

  为补齐养老事业短板,明年晋江将推动社会福利中心一期运营、二期加快建设;实施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和长期护理保险,鼓励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文化养老、安宁疗护等服务,营造健康舒心养老环境。

  为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明年晋江将实施3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200件民生“微实事”,营造便捷舒适安全的宜居环境;建设英林、深沪等6个镇级公交枢纽,争创全省首个纯电动公交县城;试行停车收费,新投放1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加快缓解“停车难”;实施50公里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整治15个事故多发点,配套建设过街通道、自行车专用道,保障市民出行安全便捷。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林锦鑫)

标签:改革|攻坚突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李云华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