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两会聚焦 >>正文

2017年晋江两会声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14:48
  

  梅岭代表团人大代表苏连枸:城市高层建筑夜景工程是城市风景线,近年来,晋江市区部分区域的夜景工程虽然已相继建成投用,但仍缺乏整体的规划,尤其是博览大道、长兴路等通往高速路、机场的主要进出通道还没有规划布设,整个市区夜景工程未能形成完整的景观带。晋江如今已是全国文明城市,更将迎来世中运,建议相关部门完善晋江市区夜景工程,进一步优化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记者_赖自煌)

  灵源代表团人大代表翁玉玺:近年来,晋江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简办红白喜事,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但是有些社区仍然出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这不仅与国家提倡的节俭、文明、反“四风”完全背离,也给很多居民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思想压力。事实上,不少居民并不愿意大操大办,如果此时社区居委会和老人会可以更好、更多地发挥作用,在红白喜事前予以制止,那么居民也就名正言顺地简办了,且不失面子。

  (记者_曾舟萍)

  内坑代表团人大代表陈志鹏:今年感受最大的就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空气变好了,环境优良率变得越来越高,群众纷纷点赞。建议进一步加强河长制工作,抓紧抓实,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将水质变好,让岸常绿、水常清。此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生这个短板也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要进一步均衡学校教育资源,让择校这个难题不再难。

  (记者_陈崟)

  紫帽代表团人大代表吴森林:政府报告中提到抓好1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和15个智能化医养结合示范服务站建设。个人认为很好,当前,紫帽片区正在回迁安置,由于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小区里面有不少老人,建议在紫帽建设一个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在解决紫帽年轻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回迁群众的幸福感。

  (记者_蔡培仁)

  晋江市政协委员施新伟:建议要扩大城市影响力,打造一个带有城市视觉符号的窗口,作为城市会客厅,展示文明和谐开放包容的大美晋江;建设文化小镇,打造文化产业家园,实现智能制造产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格局。

  (记者_陈维曦)

  晋江市政协委员郑剑飞:2017年晋江喜事特别多,晋江未来更让人充满期待。要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最关键在人才。吸引人才已经过了单纯靠钱就能招人的阶段,这样招来的人往往待不住就又离开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因行业施政策,围绕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下功夫。

  (记者_施珊妹)

  晋江市政协委员雷世源:在体育产业升级行动上,建议加大对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晋江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有订单没人做,现在不是拼人的时代,而应该善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推进产业转型,而实现自动化的前提是标准化,这是鞋服行业的难题,建议扶持研究院引领、引导龙头企业在这上面做文章。此外,建议企业多与国际体育俱乐部联盟,打造体育产业影响力,开发体育无形资产新增长点,为城市增加软实力。

  (记者_施珊妹)

  晋江市政协委员张谋荣:晋江经济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向高端价值链迈进。新经济形态不只是“互联网+”、物联网等,不只存在于第三产业,更存在于第二产业的智慧制造,亦包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建议最大限度发挥中纺院、中皮院等国字号创新平台的作用,通过技术力量主动渗透,直接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并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从而让满足新需求的新供给能力提升水到渠成。

  (记者_施珊妹)

  晋江市政协委员许金泰:企业发展着眼于当下的同时,更要着眼于未来,未来的新材料、新制造、新模式一定会给传统制造带来冲击,但也是跃升的大好机会,比如,智能化、去人工化等。去人工化智能制造等生产线一旦实现可复制,晋江的制造业可发挥的空间还很大,甚至国际品牌的订单可能回流。另外,大数据、云计算、定制服务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晋江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可能连互联网化都还没有建立,在这方面政府还需加大力度重视。

  (记者_曾小凤)

  晋江市政协委员吴兴群:一个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不能停留在口号,需要切实的行动,例如柔性的供应链管理、商业大数据、设备升级,而这均需要政府的扶持,需要数据化的城市建设。现在的商业模式是C2B,这需要海量的数据支撑,通过数据分析,判断消费者需求并给予合理推荐,从这个角度而言,产业升级大有文章可做。

  (记者_曾小凤)

  晋江市政协委员张志雄:希望政府可以多组织企业参加国外的一些工业展,开阔视野和眼界。目前国外的一些设备开始要把工厂开设在中国,届时,设备的费用将大大降低,国产的同类产品将失去竞争力,因此,企业需要更多的创新而不是模仿。另外,企业实际碰到的一些困难,通常找不到解决的途径,建议设立镇级联系人,做精准对接服务。

  (记者_曾小凤)

  晋江市政协委员刘长申:晋江出台的人才政策很不错,但现在各个城市的人才争夺战很是激烈,因此,在人才政策上政府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企业也要珍惜人才,要采取合作人制度,把人才转变为股东是一种不错的方式。目前正处于高度换挡期,优秀的人才需不惜一切代价,重金挖掘。

  (记者_曾小凤)

  晋江市政协委员郑君平:我认为咱们的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要多考虑行人、自行车等群体。人行道与自行车道没分开,盲道、人行道的“断头”问题。同时,建议合理设置行人过马路的红绿灯时长,晋江有许多宽敞的道路,绿灯时间过短,行人需要小跑才能通过。在交通管制方面,汽车鸣笛不分区域,尤其高峰期,建议在中心城区采取禁鸣措施。加强对飙车一族的管制,尤其是深夜的老城区。土方车、垃圾转运车等大型车辆也得限速。

  (记者_刘宁)

  晋江市政协委员许群英:希望能将安海医院的停车问题也纳入龙山寺片区的改造工作,并做好公交线路的引入,如果可以,对医院面积进行适当扩建。同时,相关医疗人才到医院较少,院内人才流失却频发,希望政府层面能够帮助医院对接高校、高级医院的医疗资源,解决人才的瓶颈。

  (记者_刘宁)

  晋江市政协委员许恩典:报告指出,高标准推进福厦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和高铁新区规划建设。“高标准”三个字体现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项目很重视,这也对永和发展带来新机遇。建议同步统筹规划建设灵秀山休闲公园,打造成高铁新区的后花园;将永和镇更好地融入高铁新区的建设,大力发展道口经济。

  (记者_沈茜)

  晋江市政协委员蔡斯坤:提案工作的办理是政协全年工作的重点,各相关单位都很重视,也抓得比较紧,但是由于涉及面广,工作量较大,要真正落实到位,需要下很大工夫。对于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不能停留在书面答复、办理完毕后就结束,应该要长期抓下去。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委员间的沟通,承办单位在重要落实环节可邀请委员参加。

  (记者_沈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标签:晋江两会|两会声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