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两会影像 >>正文

晋江河长办邀请小记者当“小小河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08:24
  

  面对面

  小记者: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小时候身边的小溪小河是什么样的吗?

  陈晓辉:40年前,我们身边的小溪小河是非常干净的,河里面有很多的鱼虾,人们时常在河里划船、游泳,很惬意。那是一个自然生态的环境,真正的青山绿水,完全没有污染。

  后来,随着经济发展,自然生态遭到了破坏,在这里,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一起保护我们的水域环境,让以前那个美好的画面得以重现。

  小记者:我们刚刚去了九十九溪浦沟段探访,经过整治,那里的水很清,风景如画。我们都知道,全市还有很多水域需要整治,那么,什么时候能达到“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的目标呢?

  陈晓辉:近几年,我们晋江一直很关注生态水域治理,全面推行了河长制,掀起治污风暴。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到明年成功消灭黑色水体。通过深入实施蓄水、活水、洁水三大工程,推进151个河流治理项目,集中整治晋东新区等重点区域水系,完成中心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让晋江水域不再“脏、乱、臭”。

  此外,我们还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推进“一库一公园”,力争到2022年,实现水清岸绿,还水于民、还岸于民。

  小记者:既然河长制作用这么大,我们小记者是不是也可以来当小小河长,宣传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呢?

  陈晓辉:我们非常欢迎全社会一起参与到河道治理。要当小小河长,首先你们要有爱河护河的意识,平日里很多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校园附近,捡拾垃圾做环保,开展爱河护河行动,我觉得这就是当小小河长的一种很好的途径。此外,你们可以通过小记者这个平台,将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的知识宣传到各家各户,带动身边人一起来保护我们的水域。当看到有人随意扔垃圾,破坏水资源的时候,要上前劝导。

  花絮

  一口气准备8个问题

  小记者首次采访很用心

  “采访,我们是认真的。”聚书小学小记者魏欣怡是本次“小记者两会采访团”中年龄最小的。目前就读三年级的她这学期刚刚加入小记者,首次采访便是挑战“两会”这种如此“高大上”的任务。小女生丝毫不退却,做了充分的准备,在昨日采访人大代表时,魏欣怡就一口气准备了8个问题,认真专业的态度赢得了人大代表的点赞。

  魏妈妈告诉记者,在备战“两会”采访时,魏欣怡给自己额外安排了几项任务——翻阅往年“两会”小记者采访的相关报道,时刻关注今年“两会”本报的直播。每天晚上,魏欣怡一家人都会“开小会”,探讨采访提纲。更为难得的是,在得知此次将与人大代表探讨晋江生态水域时,魏欣怡很快联想到家附近的水域,约上爸爸妈妈前去探访,为采访积累了很多的素材。回到家,魏欣怡就结合所查阅的资料及实地探访时的观察,列了8个问题,可谓十分用心。

  小记者感言

  人大代表非常亲切,一一解答了我们提出的问题,并给我们普及了很多晋江水域的知识,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爱护水资源,保护我们的环境,那么晋江一定会变得更美。

  小记者 魏欣怡(陈埭聚书小学)

  人大代表的回答让我感触很深,他告诉我们要爱护环境,珍惜水资源,努力把现在的环境变回以前不受污染的美好绿色环境!呼吁人人有责共创美好!

  小记者 丁博妍(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自幼在陈埭长大的我,可以明显感觉到晋江的水域环境变好了,人们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真令人高兴。这次采访,我仍有些不自信,希望下次能够做得更好。

  小记者 丁瀚楷(晋江第五实验小学)

  代表的用心回答让我了解了晋江水域治理的情况,他的和蔼可亲给我极大的信心和勇气,我相信,经过全社会的努力,晋江的河、晋江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

  小记者 蔡宇恒(晋江第二实验小学)

  (记者_陈海勇 蔡红亮 秦越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晋江两会|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