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今日关注 >>正文

促进优质教育公平可及、 教育资源合理分配 晋江人大关注教育议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7 08:36
  

  晋江新闻网12月27日讯 关注民生短板,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是人大过去一年的工作重点。其中,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力促优质教育公平可及。这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教育议题,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配。

  据统计,目前,晋江现有中小学、幼儿园671所,其中,普通中学54所,中职学校4所,小学286所,幼儿园325所,教师进修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晋江市政府关于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的报告,同时进行满意度测评,该项报告获得通过。“晋江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关注教育均衡发展,做深做细义务教育资源布局调研。”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科学谋划布局、加速项目进度、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教学力量、创新管理模式等审议意见,争取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聚焦教育资源布局,是晋江市人大代表开展工作的发力点之一。过去一年,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实地调研晋江的义务教育资源布局情况。调研过程中,代表们对晋江紧扣教育短板、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教育资源扩容、教学质量提升及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工程表示肯定,同时也对晋江教育今后的长远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这几年晋江在教育方面有较大的投入,这有助于推动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发展。”晋江市人大代表、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告诉记者,“建议下一步晋江能够在财政方面加大投入,改善人员编制机制,加快智慧教育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加大扶持农村学校,使薄弱学校享受优质教育。”

  “在城乡教育存在差异的情况下,晋江教育发展要有整体的规划。”晋江市人大代表、英林中学校长陈昌卫表示,“培养人才是推动教育发展的关键点之一。办好教育、培养好人才能够有效推动城市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晋江市明确,到2020年,争取新建公办幼儿园35所、小学18所、初中校2-3所,新增优质学位9.29万个。从2018年起,设立年度专项资金300万元,扶持民办教育发展。同时,解决教师待遇问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激发教师队伍精神活力等措施,让“短板”变“样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者_蔡斯洵)

标签:晋江这一年|晋江两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