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天津女足退出职业联赛,谁来拯救中国女足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12-25 10:54
  

  新华社天津12月24日电 国内女足劲旅天津女足没能挺过这个寒冬。天津女足俱乐部23日发布公告称,由于资金困难等原因,天津女足成年组退出职业联赛。

  天津女足俱乐部称,成年组退出职业联赛的原因,一是达不到2018年女超联赛准入制度、准入条件和评估标准;二是就目前队员年龄结构来看,完成2021年全运会存在困难;三是资金问题,2015年前俱乐部一年投入几百万就能解决经费需求,但2015年以后随着女足市场的变化,运动员待遇增长,预估该队明年投入在2500万至3000万元之间,俱乐部已经无力维持运营和球员的工资。

  作为国内女足劲旅,天津女足自1999年成立以来,获得过6个冠军(实现中国足协所有赛事大满贯)、14个亚军和9个季军,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上还获得亚军。天津女足还培养了王珊珊、韩鹏、李冬娜等知名国脚。如此优秀的一支女足队伍,最终因资金等问题退出职业联赛,实在令人叹惋。

  天津女足退出职业联赛,留给人们一堆问号。首先是球员的安置和去向问题。据了解,天津女足与长春女足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除共同组建十四届全运会代表队外,天津女足可能将8名队员转会到长春女足,剩下的一二线球员也正在寻找出路。而一些年过30的老将,很有可能就此退役。

  同时,天津女足退出职业联赛,也给明年女超联赛带来一些不确定性。明年女超联赛参赛球队总数会不会因此减少?还是哪支球队递补?赛程是不是要重新编排?中国足协有没有相关预案和应对机制?

  更重要的是,天津女足退出职业联赛,再一次将国内女足的生存窘境显露无遗。国脚韩鹏称:“天津女足的退出,让人觉得挺悲哀的。这个事情对天津足球乃至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是一个挺大的问题。今年我们全运会第二名,那么好的成绩,也没有赞助商来。这让很多踢球的人看不到希望,尤其是对踢球的女孩子来讲。”

  足球要发展壮大,联赛是重要基础。相比于资金充裕、如火如荼的中超联赛,女超联赛一直不温不火,甚至是冷冷清清。虽然中国足协从2015赛季对女超联赛进行全面改制,实施升降级制度、提高奖金、恢复内外援引进,还找来冠名赞助商并发售信号版权。然而,随着今年初赞助商退出,女超联赛又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地步。

  联赛不景气,市场没活力,加上女足球员的薪资待遇不高、球员出路不佳、缺乏保障,如此恶性循环,女超联赛的品牌和商业价值很难提升,中国女足的整体发展必然举步维艰。

  刚刚在武汉结束的中国足协职业俱乐部工作会议,提出了以“男足带动女足”“男足反哺女足”的发展战略,包括建立职业俱乐部与高校高水平俱乐部并举的措施。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加大投入与关注、激发市场活力,切实解决女足发展中的问题,才能真正拯救中国女足。

  (记者 张泽伟)

标签:女足|职业联赛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