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探索新“丝路”拓展新空间 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日前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5 08:17
  

  晋江新闻网12月25日讯 日前,由晋江市委、市政府主办,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牵头承办的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在晋江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论坛以“探寻海丝工艺文化拓展工艺产业空间”为主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背景下,传统工艺美术如何创新和开拓市场共同探讨,被列入了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活动,同时又是“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配套活动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工艺美术融汇了民族气质和文化素养。晋江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之一,工艺美术也是历史悠久、品类繁多、技艺精湛,并且持续走向海上丝绸之路,留下难以磨灭的足迹。2016年,晋江工艺美术协会成立,包括木雕、珠宝首饰、版画、漆画等80多家工艺制品企业,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延续着老手艺。

  晋江的工艺美术在历史的长河里经过不断淘洗,有过辉煌,有过阵痛,现在正迎来蜕变。如何将传统工艺美术与文创相结合,让传统工艺品更加时尚、潮流,更生活化,也成为晋江工艺美术者们努力的方向。木雕是晋江工艺美术的一个重要代表,晋江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艺达木雕的董事长郑银聘说:“艺达近几年除了传统的庙宇木雕外,也开始涉及古典家具及现代中式装修,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跟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市场,已经有20年的生意往来了。”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潘尤龙把脉晋江工艺美术建议:“晋江、厦门、福州、台湾等地的各协会能抱团合作,在设计和研发等方面互相学习,建立一个未来五年至十年的行业顶层设计,发挥各自的优势,跨界联手走出去。”

  据了解,除了“探寻海丝工艺文化拓展工艺产业空间”主题论坛外,一年以来,晋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在指导、协调、服务全市工艺美术行业方面做了诸多工作,如在全年推出“树立大师品牌,打造工匠精神”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视杂志等媒介,以讲述工匠雕刻制作工艺品背后的创业故事及介绍产业业态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推广;在第十九届鞋博会上设立晋江工艺美术馆,让晋江市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在“家门口”的国际展会上亮相;在第十二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上设立晋江工艺长廊,首次以全市工艺美术企业工艺品组团参展的模式,在工艺美术类国家级展会上集中展示了晋江优秀工艺美术作品;推出了晋江市工艺美术精品画册,集中展示晋江高品质、高收藏价值的工艺品,并辅以诗词,提升工艺美术文化附加值。

  (记者_董瑞婷)

标签:海丝|工艺美术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