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今日关注 >>正文

1149个事项“最多跑一趟” 晋江行政服务跑出“加速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5 07:49
  

  晋江新闻网12月25日讯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业主只需在网上填写,即可在网上办结;社保卡补换卡无须到社保中心排队,可到银行制卡点办理,实现立等可取;公司备案登记在网上应用平台申报核准后,打印好告知书后直接到窗口领取结果……今年以来,晋江行政服务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最多跑一趟”是今年晋江在行政服务中践行“为民之举”的一大“热词”,通过先后组织各部门开展三轮梳理工作,共公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占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1.77%。不仅于此,这一年来,晋江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通过服务不断再升级,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努力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化繁为简

  群众办事一趟搞定

  “以前不顺利可能十天半个月才能办好,如今十几分钟就搞定了。”正在窗口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的胡先生如是告诉记者。胡先生是世源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副经理,在晋江做过不少工程,经历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化繁为简的全过程。

  以往,企业在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申报时,需要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部门通过施工备案、监理备案、安全措施备案、质量安全监督申报等4个审批事项,办事时间长,环节多,严重影响企业办事效率。今年,晋江全面简化基建手续审批流程,由先前的4个审批事项,整合压缩为质量安全监督申报一个手续环节。

  类似这样的服务项目还有不少,业主只要在网上提交所需材料,待申报通过后再到窗口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根据业主提交的纸质材料与网上申报的填报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当场给予办结,“只要跑一趟”,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办事,有效避免群企“跑空路”和“往返路”。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晋江持续推动申报材料“瘦身”,按照“依法、合理、便民”的原则,再取消申报材料85项,规范申报材料442项,让办事程序更清晰、申报材料更精简。同时,压缩自由裁量权空间,组织各部门对照权力清单,全面排查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和公共服务事项,细化审批权限,共梳理涉及35个部门1065个事项,其中,638项鼓励允许类事项授权窗口的占比达94.35%。正是有了前期各项工作打好的坚实基础,晋江开展“最多跑一趟”才能水到渠成。

  全程网办

  “敲敲键盘”不用跑

  记者在走访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正绘声绘色地向办事群众讲解全流程网上办事的操作——自10月1日起,晋江发改局的“备案类申报”可直接网上备案,住建局基建项目报建也可直接网上报建了,无须再到办事大厅办理。项目业主可自行登录省网上办事大厅进入备案系统进行网上备案。

  办事群众陈女士高兴地说,现在办事环境越来越好,如今在公司电脑上动动手指、敲敲键盘,就能把事情办好,非常方便。

  “全程网办”的形式颠覆了传统的办件模式,改变了需要申请人“亲自到场、亲力亲为”的制约,大大方便群众,并进一步提升窗口的办事效率。

  但“一趟不用跑”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以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在软件系统升级、数据共享平台开发、电子证照应用、网上办事平台优化、“微”服务探索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努力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及预约办事机制、邮政速递机制、网上预审机制等制度的出台,为逐步推进“一趟不用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切实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获得感。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晋江这一年|最多跑一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