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中心市区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12-24 08:21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中心市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瓶颈”之一。今年市两会,杨华民等6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规范中心市区停车管理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记者了解到,一年来,经办部门细化各项措施,努力提升停车管理水平,破解中心市区“停车难”。

  增加车位 规划审批配建停车位18270个

  《建议》提出,中心市区应合理增设停车位,以缓解停车矛盾。据悉,截至去年年底,中心市区汽车保有量为21.3万辆,汽车停车泊位为19.63万个。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和要求,中心市区现有停车位总数仅占规范合理值的71%,缺口8.07万个,现有路外公共停车场泊位缺口2.65万个,缺口仍然较大。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采纳建议,加快中心市区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相关经办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心市区共新增汽车1万多辆,规划审批了配建停车位18270个,建设完成公共停车场3处238位,目前还有9处3485位公共停车场抓紧建设中。同时,在中心市区支路及进出城通道等路段增设路内停车泊位23处912个。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大执法力度”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停车管理规范化,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违法停车加强整治;对无名支路(含背街小巷)进行命名,增加了相应禁令标志及交通设施;施划夜间停车泊位、公布挪车求助电话、强化宣传引导等。今年以来,公安交警部门还清理地锁、反光柱等影响路内停车位正常使用的障碍物949个。通过多举措、常态化的引导和整治,市区停车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创新方法 停车管理逐步智能化

  除了合理增设停车位、加大执法力度,代表还建议鼓励建设小型立体停车场、运用大数据统一管理公共停车位。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心市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均被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激发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去年以来,中心市区共建设完成机械式立体停车库3处,新增停车泊位400位,目前在建机械立体停车库6处,可增停车泊位1138位。

  此外,中心市区目前已建成公共停车诱导系统,完成了1162个路内停车泊位及22个路外公共停车场的数据采集,同时开发上线了“泉州停车”APP,借助停车诱导系统,先后推动宝洲街、新门街、涂门街、津淮街、新华路等5条主干道实施电子计时收费,可通过手机APP在线支付和扫二维码支付,实现了路内停车收费智能化管理。

  (记者 林书修)

标签:停车难|停车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