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存储器DRAM连涨七个季度的背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0 08:40
  

  晋江新闻网12月20日讯 “一年翻了4倍,还在炒房?那你就亏了!”“去年300元买的全新8G内存条,今年挂二手平台上500元卖了。”在知名的问答平台知乎上,围绕近一年来内存涨价的话题,有网友这样调侃。这直接反映了过去一年集成电路存储器产品的暴涨情况。

  事实上,自去年二季度起,DRAM(主要包括PC内存、移动式内存、服务器内存)产业营收都在一路飙升,连涨7个季度,每个季度都在刷新销售额纪录。而集成电路行业专业研究机构IC Insights预测,DRAM 2017年全年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74%。

  涨价背后实际是供需失衡及行业垄断的存在。长期以来,DRAM行业中,韩国的三星电子(以下简称三星)、SK海力士(以下简称海力士)及美国的美光科技(以下简称美光)拥有该领域的绝对话语权,三者的座次也相对固定。2017年三季度数据显示,这三家企业的营收市占率分别为45.8%、28.7%和21.0%,共占九成份额。三星甚至依靠DRAM的营收弥补其在NOTE7系列手机失败上的损失。

  集邦科技研究副总经理郭祚荣认为,价格一路飙升背后,是三星、美光、海力士内存厂商正经历一次较为一致的战略转变:它们纷纷将产能挪到利润较高的服务器内存和行动式内存业务,所以就形成了这一轮价格疯长。

  在移动终端领域,受惠于苹果新机及三星、华为等Android阵营旗舰机型的持续发布,大容量移动式内存更形成广泛需求。同时由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应用的需求带动,以及AI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性能DRAM需求不断增多,服务器内存领域也呈现出供给吃紧的态势。

  从产能增加情况和市场需求的预测,明年上半年DRAM产品仍然会紧俏。从目前情况看,三星、海力士开始采取行动来予以应对。如三星宣布计划在平泽设厂扩建DRAM产能,SK海力士也宣布将在无锡设厂扩建DRAM产能,当这些投资的产能释放还要等待不短的时间,且行业垄断仍然无法打破,因此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中短期仍存在。

  (记者_柯国笠)

标签:存储器|DRAM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