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2017年晋江文化产业周之泉州IP联合对接会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1 08:56
  

  原创动漫多元化发展

  动漫文创产业近年来迅猛发展,已成为文创不可或缺的板块之一。昨日, 2017年晋江文化产业周之泉州IP联合对接会在晋江举行,功夫动漫、咭咭豆、熊仔、嘟嘟伦动漫、侣鹅国、芳香文化等十几家本土动漫企业与现场几十家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产业对接。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出席会议。

  文创新势力

  原创动漫多元化发展

  这是一场别样的文创盛宴,更是一场本土动漫企业的“走秀”专场。

  伴随着劲爆的音乐,小朋友们可爱的台步,2017年泉州动漫企业的卡通秀场正式开场。

  作为泉州动漫的龙头企业,功夫动漫首开秀,带来了与众不同的“笨卡通”展示,推出了笨锅餐饮、笨店主题店、笨茶等一系列与笨笨鼠卡通相关联的产业,可以说,功夫动漫为动漫与产业的跨界开了先河。

  此外,咭咭豆、熊仔、嘟嘟伦动漫、侣鹅国、芳香文化也分别进行了动漫推荐。咭咭豆展示了动漫与食品、服饰跨界合作的精品;熊仔动漫卡通形象逐渐在电视剧、手游、大电影等领域崭露头角;嘟嘟伦动漫通过“明星+卡通形象”的方式走上了一条潮流的动漫之路;侣鹅国通过动漫结合食品的方式,实现餐饮的连锁突围;芳香文化则深挖惠女形象,为城市和城市文化代言。

  咭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培才认为,儿童既是需求者,也是购买决定者或强力影响者。动漫衍生品中,儿童食品是十分重要的存在。对于儿童来说,食品不仅仅是吃,而且还包括娱乐等附加价值。在他看来,只要抓住健康好吃与好玩的特性,便可以获得市场的认可。

  从另外一个角度,嘟嘟伦动漫负责人郑燕尔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伴随着消费的全面升级,动漫的发展不仅需要自身的定位,也需要个性化。就如嘟嘟伦动漫的定位就是以明星和名人为切入点,为他们制作一系列的动漫卡通形象,以迎合粉丝和不同商业场景的需求。

  跨界合作

  助力传统产业品牌升级

  近年来,跨界合作成为一个时髦的做法,也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方式之一。在这波风口中,传统产业通过动漫寻求品牌升级的方式被大多数企业认可并推广。

  晋江市亮之味食品有限公司是本地一家专注于蜜饯、果脯生产的企业,作为晋江伴手礼的“亮之味”蜜饯已经在本土小有名气,然而,作为创始人的吴天亮却有些苦恼。他的困惑,并不是产品品质和销路问题,相反的是产品系列复古的包装。

  “蜜饯是一个较为有历史的行业,然而,如何让蜜饯这个老行业,老树发新芽,迎合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产品包装显得尤为重要。”遇到瓶颈的吴天亮首先想到的就是在产品的包装上做突破。他告诉记者,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这个活动,就希望可以找到适合自身产品的卡通IP,或者对接到好的动漫公司。

  与此同时,吴天亮也想通过嫁接动漫IP,为接下来的扩品类做好品牌升级。

  一边是产业新秀的动漫首触,另外一边,产业老手也希望通过此次对接会了解行业趋势,网罗人才。

  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多年来与国际动漫IP合作,对此,他们有着更为深刻的体会,因此,该品牌负责产品设计研发的副总经理许铭煌,对动漫与产业结合的深度与广度更为关注。

  许铭煌认为,传统产业与动漫IP要真正结合并发挥商业效果,不能单纯地只是形象的授权和包装的升级,也不能单纯地由动漫公司单方面地提想法和概念,它更应该是动漫企业与制造型企业长期沟通和碰撞的结果。

  因此,他认为,本土动漫与产业的结合之路,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打磨和碰撞,才能真正形成一个产业共生共荣的生态圈。

  (记者_蔡明宣)

标签:文化产业周|动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