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新闻 >>正文

从裁判到保障到补给 晋马赛事全方位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1 08:06
  

  晋江新闻网12月9日讯 昨日,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圆满结束。本次晋马是全国首个以“海丝”为主题的马拉松赛事,也是晋江成功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后的首个大型国际性赛事。与去年相比,本次晋马无论从赛事筹备、裁判团队、赛道补给及赛前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

  提前半年筹备赛事

  全力打造城市新名片

  近几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发展,今年在中国田协注册的国内马拉松赛事达500多场。举办大型赛事不仅能吸引大量选手前来,更重要的是展现了城市面貌。为了打造一张城市新名片,今年晋马较去年提前了筹备时间,从年初就开始进行马拉松赛事的申办工作。

  “本次晋江国际马拉松在比赛前期进行了充分准备,今年升级为全程马拉松。为了把比赛办好,在赛事申办之时就成立了晋马组委会,并陆续展开筹备工作。”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局长柯国林表示,一场成功的马拉松赛,需要事无巨细,因此赛事组委会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举办一场马拉松,需要考虑到各方面工作。马拉松比赛不仅仅是一场赛事,更是考验城市综合能力的一份试卷。在晋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晋马邀请马办国际级丈量员为晋马赛道进行丈量,最终确定由世纪大道为主赛道的“晋江最美赛道”。

  柯国林表示,为了保证赛事安全有序进行,赛事组委会还对报名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于那些不符合参赛资格的选手一律不予报名。

  聘请资深专家任顾问

  裁判团队媲美北马

  为了完善赛前筹备工作,为跑友提供更好的服务,本届晋马组委会特聘请国际一级裁判员、中国田径协会资深马拉松专家文复生担任顾问。

  在本届晋马220名裁判团队中,国际级裁判有2名,国家级裁判30多名,一、二级裁判共60多名。如此强大的裁判阵容,备受马拉松专家的认可。

  中国田径学院院长、本届晋马起终点技术官员李铁录对此就深有感触。“此次晋马的国派裁判大都拥有资深大型赛事裁判经历,这样的阵容已经达到金牌赛事的标准。”李铁录说,借助晋马的契机,这样的裁判阵容来到晋江,对晋江本地裁判的“传帮带”很有益处,将有利于培育更多优秀的本地裁判员。

  “裁判水平之高、规格之高,放眼福建省内的马拉松赛也是绝无仅有的,可以媲美北京马拉松。”本届晋马竞赛主管廖冠群表示,这体现了福建省田径协会对晋江马拉松赛的高度重视。

  柯国林表示,为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今年晋马沿用了去年的裁判团队,这200多名裁判对晋江赛道比较熟悉,可以更加全面地为赛事进行保障。此外,今年特别聘请中国田协马拉松资深专家文复生老师作为赛事顾问,他为本次晋马提供了许多建议。

  赛道补给品类多

  配备大赛少见的盐丸

  马拉松是一项“体力活”,选手要跑完较长的距离,对身体消耗很大,比赛过程中出汗量大,大量水分和钾、钠、钙、镁等矿物质丧失,若得不到及时补充,就可能发生脱水现象。

  “我们在赛道的补给点为参赛者提供了大量的能量补给品,有香蕉、小番茄、巧克力、盐丸等。”本次晋马执行公司北京我要赞公司赛事总监马珑表示,本次大赛为参赛者提供了多种补给品,其中最为推崇的就是盐丸,盐丸能很好地补充跑者体能,“放眼全国,能够为跑友提供盐丸的马拉松也并不多见。”

  此外,由于比赛期间赛道进行全封闭,考虑到市民当天出行的方便,晋马组委会还在赛道周边设置了多处指引牌。“与去年相比,指引牌多了1倍多,除了方便行人出行,更为参赛者抵达赛场节省了更多时间。”马珑说。

  多部门联动指挥

  各项保障媲美金牌赛事

  晋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新艺告诉记者,为了全方位“守卫”晋马,比赛当天,共有1400名民警和1300名保安投入赛场,人员布控做到复杂赛道20米1人、普通路段40米1人。

  在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体育中心晋马指挥部里,赛道起终点、沿线及周边的325个监控,成为晋马立体安保力量调控指挥“中枢”的325双“眼睛”。指挥人员根据监控实时传输回的赛况,指挥着赛道分段解封及2700多名安保人员的调配等事宜。

  为保障赛事顺利进行,确保参赛选手安全,本次晋马制定了全方位的赛事医疗保障方案。由晋江市卫计局、晋江市红十字会与上海合恩医疗团队提供赛道医疗保障。

  从昨日8时鸣枪到14时许最后一名参赛者跑到终点,晋马历时6个多小时。执行过全国十多个城市百余场赛事保障的上海合恩医疗竞赛总监姜晗介绍,本次晋马在赛道沿途设置了38个保障点,分别为15个医疗点、3个医疗站及20个救护点;出动了24辆救护车,配备60台AED和450名医疗救护人员,“这样的医疗保障阵容不亚于马拉松金牌赛事”。

  现代化的晋马指挥调度中心也让姜晗感受很深,“赛事全程监控,多部门联动指挥调度,效果、效率都非常高,为晋马成功举办拉起了一张强大的安全网。”

  “组委会各部门的配合非常好。”国家级裁判员、本届晋马赛事技术官员毕建涛细心地发现,当救护车一开到转折处或封闭的路口时,现场安保、交警等人员就已提前打开隔离装置,供救护车顺利通过;一旦救护车通过,又立即恢复隔离,多方配合十分默契,“这离不开组委会前期充分的筹备工作。”

  气候风景为晋江加分

  晋马获中外跑友好评

  昨日8时许,晋江天气晴朗,气温为15℃左右。对于业余参赛者而言,这个温度是最适合跑马的气温。而且,本次晋马赛道沿途经过极具闽南特色的五店市传统街区、草庵公园等景区,可以说是“晋江最美赛道”。

  10时30分许,本次晋马全程男子冠军ISAAC KIBIWOTT MAIYO回到休息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赞晋江气候,“晋江的气候很适合跑马拉松,非常棒!”

  在这条“最美赛道”上,不少业余选手选择在风景优美的地区停下脚步,在休息的同时欣赏沿途美景,并拍照留念。

  (记者_林小杰 许春)

标签:晋马|马拉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