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把脉洪山 创意未来”主题沙龙昨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0 09:25
  

解读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

  晋江新闻网12月10日讯 昨日下午,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配套活动之一“把脉洪山创意未来”主题论坛活动在洪山文创园工业设计展馆内举行。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经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深圳市弘爱阅读推广中心创始人邓运清、台湾“商圈教父”、台湾易展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修铨分别围绕“文创”这一关键词分别作主题演讲。

  “以传统制造业为基础的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遇到天花板,难以永续。”李津逵认为,晋江传统产业雄厚,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能过剩、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将接踵而至,环境、人才、技术等因素也不断限制着产业发展。在这一阶段,晋江急需借助文创的力量来推动新一轮的发展。

  在李津逵看来,晋江产业实力雄厚,通过产业文创化将有利于产业引领价值链高端,“以电热丝为例,运用到热水壶、电磁炉、恒温冲奶机后,价值都是不同的,一个技术发明通过不同的设计,提升了产品价值,这便是文创的魅力。”

  李津逵说,晋江获得2020年世中运举办权,将迎来新一轮建设。此时,包括场馆设计、吉祥物、营销产品、活动周边都需要大量的设计人才,人才与城市都将迎来发展新机遇,“晋江拥有世界眼光、世界胸怀,而文创将为晋江建设成国际化城市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初次来到晋江的邓运清,一到晋江便游览了五里桥、五店市等景点,在他看来,晋江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如何让晋江更多的文化融入文创中,让更多人了解晋江而不仅是晋江品牌,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

  邓运清表示,晋江应该从工业城市转型向工业、文化、教育、体育同具备的复合型现代化城市发展,构建文化、文教、文艺、文创为一个整体的文化产业,利用2020年世中运,形成彰显晋江优势的品牌。此外,形成晋江复合产业高地,两端(上海杭州、深圳广州)对接,建立人才通道的服务中心,吸纳两极的优质资源,尤其是文化资源。

  杨修铨曾在台湾从事了大半辈子的文创工作,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作品”,要数台北西门町。“我们从妈祖老庙入手,通过整合、改造、培训、辅导,后又引入电影、流行音乐、动漫等元素,最终将西门町改造成为台湾最受欢迎的创意商业区。”

  杨修铨认为,西门町商圈的文创改造成功关键在于要有预测市场变迁的观察力,要有洞悉的能力,深入了解。

  “什么是‘文创’?简单说就是用能够符合市场的创意把‘文化’与‘产业’联系起来。”在杨修铨看来,文创产业是“人、文、地、产、景”的知识工程大整合,无论是价值、技术、市场、资本、文化等元素,通过整合、改造、培训、辅导等多方面的用心嫁接,就可以盘活一个地方的文创产业。

  杨修铨认为,洪山作为晋江文创的集聚区,要跟随年轻人,用一些创意街区或者所谓的商业的IP去做诠释,迎合“口味”,带动氛围集聚人气。

记者_李晓明

标签:文化产业周|主题沙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