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9 12:31
  
园区与高校签约共建培训基地
园区举办首期电商创业培训班
电商新引擎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晋江新闻网12月9日讯 获评“中国淘宝镇”、9个村入选“中国淘宝村”,近年来,晋江市永和镇的互联网行业产业连续迈出了铿锵的步伐。昨日上午,晋江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更为这座“淘宝镇”插上“智慧的翅膀”。泉州市商务局局长丁峰、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出席开园揭牌仪式。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聚集农村电商

  近年来,随着石材产业的转型退出,永和镇加快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凭借地处晋江中部,背靠石狮、晋南和陈埭等鞋服产业基地的区位优势,永和镇不断致力于电商产业的发展。

  目前,永和全镇有电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0多家,电商及配套产业从业人员近万人。2015年,永和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玉湖、玉溪、坂头、旦厝、东茂、割山、后埔、马坪、英墩等9个村先后入选“中国淘宝村”。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农村淘宝的“异军突起”让永和镇的不少村庄焕发“青春活力”。以玉湖村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该村辖区内现有电商企业250多家,全年完成线上线下交易额近2亿元。

  “除了一些外出工作的,我们村20岁至35岁左右的青年大部分都在从事淘宝等电子商务行业,他们通过创新、创业,给村里的发展带来了活力。”玉湖村支书蔡金鼎介绍,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推动下,玉湖村民利用传统服装制造产业基地的资源优势,纷纷转型开始从事电子商务,摸索出一条实体企业和电子商务相结合的新思路,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当天的开园揭牌仪式,来自永和各村的淘宝从业人员及园区10多家电商企业的创业青年也一同见证了这一隆重的时刻。在他们看来,晋江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的开园,给了他们搭建了一个平台,而他们的入驻园区,也给园区带来了聚集效应。在这里,他们可以有更多的互相学习交流;同时,园区整合培训、仓储、物流等资源,他们可以在这里学到更多的技术技能,享受降低的创业成本。园区将成为他们电商事业插翅高飞的新起点。

   打造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当前,永和镇正全力争创福建省特色小镇“云裳小镇”。该产业园以“云裳”为名,即指今后将以互联网经济为依托,以周边区域的服装产业为后备仓储,形成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仓储物流、公共配套等功能服务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

  “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的正式开园启航,肩负着新使命,将成为永和镇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开启永和互联网经济产业的新征程。”永和镇党委书记吴超鹏表示,近年来,永和镇不断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拓展和深化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发展新兴产业的积极作用,致力于电商事业的谋划、电商环境的营造、电商模式的创新,引领和服务全镇的电商发展。

  “随着石材产业的转型退出,不少农村把产业的发展转向电商行业,从政府帮扶的角度出发,为分散在各个村的‘淘宝散户’创造条件,搭建一个平台,是很有必要的。”永和镇镇长陈荣松表示,园区的建成和运营,将会更好地发挥产业聚集效应优势,提升永和的电商运行水平,拓展企业运营模式,拉开永和镇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序幕。

  为了使园区的运营更规范、更高效,真正发挥产业聚集的优势,永和镇引进了优质的第三方公司弘桥智谷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运营晋江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该公司总裁周池尧表示,园区开园运营后,他们将持续引入互联网经济的各种载体,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完善配套服务。

  开园当日,弘桥智谷网商学院还与闽南理工学院完成签约,联合创建“校企实训基地”,让人才培训、创业创新助力永和镇的互联网产业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永和镇将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机遇,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推动永和镇产业转型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项目介绍

  晋江云裳小镇互联网经济产业园选址于永和镇第一工业区,总建筑面积1.4万㎡。据介绍,该项目以整合晋南传统产业、聚集晋南区域电商氛围、引领晋南产业转型为目标,旨在打造功能特色显著,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式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园。

  项目一期包括1栋电商综合办公主楼、2栋仓库、1栋宿舍楼,涵盖网商办公区,创客公寓、网商生活区,培训、创业孵化中心,众创咖啡、路演基地等;二期计划整合周边空置仓储空间,充分发挥永和的地理位置等优势,将园区周边打造成为特色鲜明、辐射晋江全市的电商物流配送基地。目前,项目二期招商正在火热进行中。

  为集聚人气,发挥园区培训孵化和集聚效应的优势,打造品质园区,永和镇于12月4日启动了永和镇互联网产业文化周活动,当日,园区创新创业基地首期电商培训班已正式开班,并于昨日结业。结合产业文化周,接下来,还将举办电商人才沙龙、专业卖家渠道对接会等系列活动。

  (记者_王诗伟 秦越 文图)

标签:永和|互联网|淘宝|产业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